2022年09月27日
首页
第07版:乡村振兴

德惠:粮食单产水平居全国前列

本报讯 张玉清 报道 德惠市地处吉林省中北部、松辽平原腹地,幅员3322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90万。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菜篮子工程先进市”“中国肉鸡之乡”“中国肉牛之乡”“中国松花江大米之乡”“中国优质小町米之乡”“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国食品名城”等称号。

区位优越。德惠位于长春、吉林、哈尔滨三大城市之间,处在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哈大经济隆起带和哈长城市群的重要节点位置。京哈铁路、102国道、京哈高速公路和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平行穿过全境,京哈高速公路在德惠境内设有米沙子、德惠、菜园子三个出口,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在德惠设站。

资源丰富。德惠地处著名的黄金玉米带,是全国重点商品粮基地之一,有耕地25.3万公顷,粮食单产居全国前列,粮食总产量正常年景稳定在40亿斤左右;畜牧业发达,肉鸡年出栏量居全国县(市)前列;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沐石河、雾开河贯穿全境,地表水丰富;粘土矿、砂石矿遍布全市,境内天然气探明储量3000亿立方米,页岩储量434万立方米。

产业发达。德惠市打造了德大、大成、达利、德翔、佳龙等一批全国知名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了经济快速发展。2021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创新型、标志性和示范性的丰硕成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8万元,同比增长8%。粮食总产量达到41.48亿斤,单产水平居全国前列,德惠水稻产业成功入选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