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首页
第07版:乡村振兴

科技助推渔业高质量发展

——记吉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

□ 刘慧吉

吉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9年,隶属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省内唯一的省级水产科研机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加挂吉林省渔业生态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牌子。院址位于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路1195号,总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科研、检测、办公楼建筑面积6898平方米,并在辽源市东丰县那丹伯镇建有吉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综合试验基地,吉林省水产学会、吉林省渔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均挂靠于研究院。

全院现有在职职工4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4人,博士2人,硕士21人,正高级职称13人,副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以上占88.6%,有吉林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5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5人。院内设有渔业生态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鱼类种质资源研究所、渔业生态研究所、特种水生动物研究所、养殖研究所、国家大宗淡水鱼长春综合试验站等科室。拥有国内外先进的大中型仪器设备上百台,试验检测设备齐全,手段先进。承担全省水产学科基础、应用技术研究,国家和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任务,开展国内外名优鱼类品种引进、繁育,池塘健康养殖新技术,鱼类种质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鱼类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水生动物疫病防治,鱼类营养,大水面增养殖开发利用等研究,行业和地方标准制定,承担国家和省下达的水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任务,全省渔业资源调查、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苗种的检验和增殖放流效果评价等。建院60年多年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省部、地市级科研项目300多项,获得国家及有关部门各级奖励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和专著400余篇(部),获得专利20多项。这些成果已经成为引领全省渔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渔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技术支撑。

2009年,研究院成为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渔业创新团队的技术依托单位,十几年来,面向产业的重大需求,围绕水产种质资源保护、濒危鱼类全人工繁育、池塘和大水面生态增养殖、鱼类病害防治和养殖药物安全使用、新品种引进、稻渔综合种养等领域开展攻关,突破产业技术瓶颈,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等各类奖项17项,成果应用面积400余万亩,创产值10亿元以上。率先攻克细鳞鲑、鸭绿江茴鱼、花羔红点鲑、杂色杜父鱼等驯化繁育养殖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取得显著的效益。率先开展了优质高档三文鱼引进及养殖试验示范研究,攻克养殖生产关键技术,填补了我省三文鱼养殖技术空白,并形成主推技术示范推广,成为新的支柱产品和区域性主导产业。通过开展资源调查,为查干湖、松花湖、老龙口、哈尔淖、净月潭等湖泊水库引进大银鱼、瓦氏雅罗鱼、长丰鲢等名优品种,为其提供增养殖技术模式,累计示范推广面积达262.83万亩,推动了我省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

2008年研究院承担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建立了国家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长春综合试验站。十多年来引进松浦镜鲤、福瑞鲤、异育银鲫“中科3号”、长丰鲢等优良品种10余个,开展规模化繁育和健康养殖技术示范,对调整我省养殖品种结构,促进渔民增收起到促进作用。

研究院建有国家水产种质资源长春保存基地,加入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保存吉林省10多种名优鱼类种质资源信息,对濒危鱼类资源恢复意义重大。吉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将继续开拓创新,为吉林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