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临江市建国街道

积极推进党建联盟建设

本报讯 杜晓霞 记者郭小宇报道 自开展“六域”党建引领“三城”创建工作以来,临江市建国街道以街道党工委为“圆心”,以辖区包保单位为“半径”,以城乡基层治理根基为目的,建立共驻共建党建联盟。

建国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联盟建设,在“六域”党建引领“三城”创建工作中贯通责任传导“最优路径”,打通基层治理“血脉经络”。制定党建联盟章程,把4个社区基层党组织和36个包保单位党组织分类整合为街道党建联盟,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形成辖区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设立议事场所,制定活动计划、建立党建联盟联席会制度,共同研究推进“三城”创建工作,使街道党工委的牵头作用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促进“党建联盟”高效运转、实质运行。推行“两员双三长”制度,建立联络员队伍,各成员单位分别确定1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联盟联络员,组建了微信工作群,随时进行工作交流。建立信息员队伍,整合26名网格管理人员,负责收集“三城”创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实时拍照形式上传智慧社区“四级闭合”平台,为党建联盟建设提供参考。党建联盟单位为社区配齐配强“双三长”,与社区“三长”共同开展工作。

建国街道坚持统筹协调,积极构建“三共”联盟模式,使各领域党组织都能够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共同服务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通过联合住建、执法、市监局等36家包保单位,以党建联盟为纽带凝聚力量,带动区域内党组织从“各自为战”转为“抱团作战”。在“三城”创建中组织联盟单位改善350栋楼卫生环境,解决僵尸车安全隐患、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民意诉求200余个,整治绿地136块,面积约2.7万平方米,形成“治乱合力”,真正让党旗时刻飘扬在群众心中。建国街道在党建联盟单位的帮助下完成了“家之味”公益餐厅的升级改造、社区红色小院硬覆盖、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职工驿站建设等,街道将所属公益餐厅、党建工作阵地、文体活动场所、教育培训设施等资源面向联盟单位共用,共同开展各类党建、文体和服务活动,形成区域内资源共享、发展共谋、服务联动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依托“双报到双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等,为民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联合开展“点亮微心愿”“党建联盟·与爱同行”、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330次,“我为群众办实事”认领实施项目48个。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