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3日
首页
第07版:生活百科

糖尿病人安全度夏有妙招

炎热的夏季,面对各种可口的凉拌菜、新鲜诱人的水果,糖尿病人怎样才能管好嘴,控制血糖呢?

凉拌菜:现吃现做别贪凉

平时肠胃不太好的糖尿病人要谨慎食用凉拌菜,一次不能吃过多,也不能过凉,否则易导致腹胀、无痛性腹泻等。蔬菜须新鲜、干净,最好现做现吃,不能过夜。食用隔夜菜可能会导致剧烈腹泻、严重脱水,甚至会引起高渗性昏迷,死亡率较高。

没胃口:不吃主食可不行

夏季炎热,容易食欲不振,很多糖尿病患者害怕血糖升高,更不想吃主食。谷类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如果主食摄入量过少,就会由体内脂肪分解供能,还会分解产生酮体,如果超过肝外组织利用的能力,就会引起血中酮体升高,可致酮症酸中毒,甚至发生昏迷和器官衰竭。因此,一定要保证每天至少摄入主食200克,并注意粗细粮搭配。

鲜水果:血糖控稳再进食

不同水果血糖生成指数不同,于是很多糖尿病人放心大胆地多吃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比如荔枝血糖生成指数相对较低,但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却比较高,如果过量食用,还是会引起血糖明显升高。糖尿病患者最好等血糖长期控制平稳后再吃水果。比如半年以上血糖都较为理想、稳定,可以吃半个大桃或一个小苹果为加餐。而血糖控制不理想,不妨食用西红柿、黄瓜等时令蔬菜来代替水果。

爱出汗:多补水随身带块糖

夏季高温难耐,出汗会导致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波动;如果出汗过多,还易出现低血糖。因此,“糖友”夏季每天至少饮水1500毫升,出门时记得带好水。如果要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还要随身携带饼干、面包或糖块等,当出现心慌、头晕等低血糖症状时,及时补充能量。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