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3日
首页
第07版:生活百科

如何早期发现脑梗

我父亲70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前几天早上起床时发现左侧肢体突然使不上劲,急送到医院经头部CT证实为“右侧大脑前动脉梗塞”,医生说幸亏发现及时。请问,如何能早期发现脑梗塞呢? 读者:阳女士

阳女士:

脑梗塞或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血管病,是由于供应脑组织的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中断,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并伴有相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中老年人、肥胖者、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吸烟、酗酒、血脂异常、颈动脉狭窄等都是导致脑梗发生的危险因素。

目前国际上将“FAST”口诀作为判断脑梗塞的早期信号。“F”即Face(面部):让患者微笑,看患者是否一侧嘴巴或眼睛下垂;“A”即Arm(手臂):举起双臂,并维持一段时间,疑似卒中者无法顺利举起单手或双手;“S”即Speech(说话):脑卒中患者往往无法流利对答或说话含糊不清;“T”即Time(时间):如果发现上述三条中的一条或多条症状,应准确记录发病的时间,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