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2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我省水稻有序机械抛秧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6万亩

本报讯 闫虹瑾 报道 眼下,水稻进入分孽盛期。随着气温回升,绿油油的秧苗长势旺盛,孕育着农民丰收的果实。

为进一步强化水稻生产技术措施,保障口粮安全,6月30日,全省水稻有序机械抛秧现场会在伊通县召开。

来自全省各县(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和农民种植合作社代表等120余人首先来到伊通镇前范村伊通满族自治县大农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现代产业园,参观了水稻有序抛秧机、大马力拖拉机等新型农机具,查看了水稻秧苗长势情况。

“这项技术的优点是节约成本,带泥土抛出的秧苗没有缓苗期、分蘖率强,即抛即成型,每天每台可抛秧6公顷左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农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指着实施水稻有序机械抛秧和机械插秧技术地块秧苗长势对比情况介绍,整体看水稻比同期分蘖增多6-7个蘖,株高提高4厘米,预计秋后增产10%以上。

在随后召开的集中大会上,省农科院水稻所专家对水稻抛秧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伊通县和辉南县农业农村局以及合作社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推广水稻有序机械抛秧技术,是全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四平市率先破解了水稻机抛秧技术推广难题,长春、吉林、白城、松原、通化、延边和梅河口等地区相继开展了示范推广。”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副处长王雷说。

据悉,今年全省新增水稻有序抛秧机170台,水稻有序机械抛秧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6万亩。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