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代表热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吉林日报记者 孙翠翠 王伟

“报告总揽全局、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党代表韩凤香是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她听完报告十分振奋。韩凤香说,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和黑土地保护的殷切嘱托,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工程。对于合作社来说,是责任,更是动力。去年,我省粮食生产喜获丰收,总产量达到807.84亿斤,这其中就有1300万斤来自凤凰山合作社。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强调,“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报告中提到深化“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推广“梨树模式”等保护黑土地的各种举措,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今年,凤凰山合作社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广“梨树模式”,为保护好黑土地多作贡献。

“报告政治站位高,回顾成绩客观实际,工作方向清晰、明确。”党代表徐丽辉颇有感触。她说,我省在农业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自己既是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受益者。

徐丽辉说,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农业大数据中心、数字农业云平台建设,让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新特征。这是智慧农业“领跑”乡村振兴的“路线图”“任务书”,更是“动员令”。吉林省恒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是智慧农业的践行者。公司园区播种、灌溉、施肥等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全部实现自动化。“以前一栋占地面积六千多平方米的温室需要20个人管理,如今实现‘智慧化’‘信息化’‘数字化’,只需要4名工作人员管理。管理精准、高效、成本低。”

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党代表热议的话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吉林视察,对吉林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吉林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动力,这也是五年来吉林农业发展取得辉煌成绩的根本原因。

“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统率全篇的灵魂,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阐明今后吉林怎么办、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党代表喻雪莲对报告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产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产业为重点,打造全国人民的粮仓肉库、中央厨房”印象深刻。近年来,她建厂房、购设备、选菌种,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在梅河口市率先发展起香菇产业,带动周边乡镇农民致富。今年,她正筹备扩大香菇深加工项目,为把梅河口市打造成为吉林省东南地区最大的香菇集散地助力。

“报告中提到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培育现代种业龙头企业,把吉林建设成为‘国家北方种子基地’,十分鼓舞人心。”党代表徐珊珊是吉林市农业科学院薯类作物研究所所长。她表示,近年来,吉林市农业科学院致力于为当地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与吉林省新田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吉康绿谷等20余家企业紧密合作,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吉林市农业科学院的实践与报告契合相通,今后要按照新目标新要求,更好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党代表单海龙表示,报告为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下达了“任务书”,制定了“时间表”。作为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党总支书记,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一直是单海龙的工作重点。今后,他将更好地带领全体村民把家园建设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