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首页
第03版:喜迎党代会

舒兰市:聚焦资源兴产业

□ 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张添奥

肉牛饲养量和产值在吉林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白鹅产业园按下建设“快进键”,养殖量与2021年比,增幅283%;“舒兰大米”成为南极科考队员三餐主食……近年来,舒兰市凭借其资源优势,乘势而为,抢抓机遇,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全力打造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高地,致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舒兰市素有“贡米之乡”的美誉。该市坚持绿色生态理念,用工业化、全产业链思维壮大稻米产业,推进稻城融合发展,“舒兰大米”先后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认证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还入选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目前,舒兰市正在大力推进4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构建万亩有机水稻产业带,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订单农业,积极推广“稻鱼稻鸭稻蟹”等绿色种养模式。

此外,袁隆平院士生前的科研“火种”同样留在了舒兰大地上。当地深化与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合作,正在研发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水稻新品种,以持续提升稻米综合生产能力和品质。当地计划依靠“农业产业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平安稻乡小镇一二三产业融合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碎米酿酒、糯米饮料等大米加工项目,着力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舒兰市作为水稻的主产区之一,秸秆处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农业现代化的水平。当地综合施策、疏堵结合,全力实现秸秆全域、全量、全面利用。舒兰突出能源化利用,扶持壮大东晟、聚烽、天众和等秸秆能源化利用企业,年消纳秸秆60万吨。正在积极推进的舒兰经济开发区30MW热电联产、中吉农业(吉林)年产20万立方米零甲醛阻燃环保板材等项目,预计年消纳秸秆50万吨。

近年来,随着白鹅、肉牛产业的蓬勃发展,改变了“舒兰大米”一家“独大”的局面。

在位于舒兰经济开发区的白鹅产业园施工现场,几十辆工程车同时作业,集中力量平整园区地块,争分夺秒把被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白鹅产业园是舒兰市“十四五”期间大力推动白鹅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点项目,目前已有辽宁美中鹅业、波司登、白翎羽绒、梦洁家纺、江苏馋神、凯祺食品六家企业意向入园。园区建成后,预计年屠宰白鹅3000万只,将打造集白鹅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鹅绒生产、羽绒制品加工、羽翎产品生产、饲料生产、研发教研、文化展示于一体的产业链。

今年,舒兰市出台了鼓励白鹅养殖业发展的10条扶持政策,为养殖户和企业提供引进良种、扩大规模、提高标准、优化模式、疫病防控等服务,并给予全方位的资金、技术支持,养殖量由去年同期的21.4万只,增加到82.06万只。

2021年,舒兰市肉牛产业规模创历史新高——肉牛饲养量达到42万多头,产值实现62亿多元。日前,记者来到舒兰市开原镇八里村龙湾牧业有限公司,看到圈舍里百余头育肥牛悠闲自在,各个膘肥体壮。近年来,舒兰市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把肉牛产业作为重要富民产业来抓,通过扩大养殖规模、加强政策扶持、延长产业链条等措施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全力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舒兰市成为全省重要的肉牛养殖供应集散地,肉牛远销全国各地。

“十四五”期间,舒兰市将全力推进“四个园区建设”,通过发展特色鲜明的“农字号”产业园区这一载体,加速推进农业实现产业化、科技化、工业化、品牌化。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