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首页
第02版:喜迎党代会

长白县:城乡巨变展新颜

一排排平房被现代化的楼宇取代,狭窄的街路被拓宽绿化……这些变化,是每一个长白人都能触摸到的城市脉动。

城市建设关乎民生福祉。近年来,长白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突出城建项目为民,城市品质大提升。“行驶在宽敞的道路上,欣赏着宜人的风景,心情格外舒畅。”正值夏初,市民朴先生驾车驶过长白街,一路美景尽收眼底。长白县大力实施中心城区街路改造工程,将县城6条主街路和27条巷路全部纳入改造范围,累计改造车行道16万平方米、人行道5.6万平方米,县城路网从以“三街三路”为主,扩展为“五横四纵”9条主干道,城区道路总长度达到36.6公里,沿街规划停车位700个。

聚焦安居宜居,民生实事暖人心。长白县积极实施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为沿街400栋建筑穿上“民族衣”、戴上“民族帽”。完成146个老旧小区328栋住宅楼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更新路灯、硬化地面、更换污水管线和供热管网……县城供水覆盖率和水质合格率达到100%,城区街路全部更换带有朝鲜族元素的路牌、标识牌和垃圾箱,东西出口新建旅游服务驿站投入使用。实现重点区域WiFi信号全覆盖,从细节处提升城市街区“体验感”。

改善城乡环境,多措并举显成效。近年来,长白县着力提升县城垃圾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厂完成一级A升级改造并投入运行,垃圾场实现雨污分流处理,渗滤液处理能力明显提高,老垃圾场16.5万立方米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以前不规整的排水管道都得到了整治,我们住得很舒心。”居民们笑着说。

在乡镇,老百姓也切实感受到了城乡环境改善的实惠。10处农村非正规垃圾点全部清除,在全省率先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增添垃圾收集清运设备,增加139名乡镇保洁人员。推进农村危房和厕所改造,近五年来共完成843户农村危房改造。结合长白县地质条件、农村住房面积及村民意愿,采取室内水冲式、室外“双坑交替”等模式,完成2140户农村厕所改造,居住环境持续向好。如今走在长白大街,地面更洁净、空气更清新。全天候保洁面积达到72万平方米,主要街路机械化清扫率、垃圾清运率达到100%,并新建一处“环卫工人之家”和5座“环卫工人驿站”。

注重生态建设,百姓生活更幸福。努力打造长白山中、灵光塔下、鸭绿江畔百年朝鲜族风情古镇。在鸭绿江畔,公园依水而建,大街小巷处处花开争艳。依托边境县、民族县、生态县等优势,打造地域特色鲜明、自然景趣相宜、民俗风貌浓郁的风情小镇。展示长白整体城市风貌的鸭绿江大街景观带、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千年崖城景区、磅礴大气又不失细腻的东出口景观、集中体现民族团结和谐包容理念的民族团结广场、兼具慢行驿站等使用功能的放排广场……充分展现了长白县朝鲜族民族风情和边境特色。在江边散步、休憩,用当地百姓的话来说,“长白越来越美,我们也越来越幸福。”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长白县已先后获得最值得向世界推介的50个“中国最美的小城”、中国最佳民族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明星县、中国最美休闲自驾游目的地等美誉,并连续两度荣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首。

□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金泽文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