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首页
第02版:喜迎党代会

伊通县:打造优势产业新优势

□ 赵明日 王俊博 吉林日报记者 袁松年

近年来,伊通满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以伊通黄牛、果蔬等优势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肉牛养殖循环一体化

占地60公顷的吉林省铠绎农牧业循环经济园区,配套五大功能区,构建起了集肉牛养殖、繁育及饲草料种植、饲草料加工、有机肥生产等肉牛养殖循环一体化模式,带来了可观的环保收益:园区年处理粪污6000吨,可回收秸秆2.3万吨,年出栏肉牛500头,带动周边30余户农户发展基础母牛扩繁,每头肉牛能为农户增收3000元以上。

铠绎园区是伊通县肉牛养殖的缩影。伊通县委、县政府深入推进“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让肉牛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县域突破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2021年全县肉牛养殖量达到59万头,同比增长18%。

依托肉牛养殖的强劲势头和黄牛养殖交易的基础优势,伊通县谋划建设伊通黄牛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3亿元,3年内可将园区打造成养殖种植标准化、旅游观光特色化、三产融合的国家级示范园区。

“一村一品”构建新型产业链

伊通县立足“黄金玉米带”和“黄金水稻带”,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为主要抓手,集中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优化结构,强化技术,全县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3亿斤的阶段性水平,年粮食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

积极构建新型产业链,围绕中药材、大榛子、樱桃、蓝莓、苹果梨等特色种植产业优势,做强做优“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已有13个镇村被认定为省级以上种植类“一村一品”示范镇村。其中位于伊通县马鞍山镇的东风村,得益于推行“村企联合+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户”发展模式,种植的大樱桃还远销北京、上海、深圳、贵州等地,深受客商及消费者喜爱。

智慧农业带来高效率

日前,在伊通县伊通镇建国村和前范村水稻种植区,农机手连接无线信号,输入正确点位、行株距参数后即可进行操作,正常行进时可以开启无人驾驶模式。4台智能插秧机正在插秧作业,一株株秧苗从苗盘上依次滑落,整齐有序地“站立”在水田中。省时、省工、省力的智慧农业,给水稻种植带来了高效率和高收益。

伊通县集中打造智慧农业示范样板,建设重要领域数据资源中心、农业生产数字化平台,以及农产品“三化”大数据平台,已累计建成全程机械化示范区25个,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88.5%。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3.4万亩,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61万亩。同时依托种子龙头企业,培育出“伊单”“稷秾”“巨丰”“育强”等种子品牌,年生产优质玉米种子1500万斤。

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

日加工稻谷300吨的永春米业有限公司,拥有优质粮食储备库、大型烘干车间,以及先进的流水生产线,展现着现代企业的崭新风貌。像这样的龙头企业,伊通县有将近50家。

近年来,伊通县抓住国家和省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机遇,谋划和培植各级龙头企业,引领全县畜牧养殖业蓬勃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全面提升。全县粮食收储库点发展到93家,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884个,带动3.8万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擦亮民族文化旅游、火山温泉康养、休闲观光体验等区域特色品牌,乡村旅游2021年接待游客75.35万人,旅游性收入4500万元。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