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8日
首页
第04版:综合新闻

巨兴村: 产业撑起致富路

近年来,双辽市王奔镇巨兴村整合土地资源,科学调整种植业结构,积极探索“冰麦+白菜”两茬种植前景和优势,逐步形成产业链条,开辟了增收致富新路。

通过王奔镇党委的协调帮助,由省农科院提供技术指导和优良种源,引入了良种“冰麦33”,在市乡村振兴局投入的5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下,巨兴村建成了我省西部惟一的良种繁育基地,总面积150亩,每年生产良种原料10万斤,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4万元收入,为巨兴村明年冰麦种植面积扩大至200公顷提供了优良的种源保障。同时,利用项目资金购置了航架喷灌、播种机、无人机等机器设备,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科学化、机械化水平,切实落实国家种业振兴实施方案的要求,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

与此同时,巨兴村党总支把握时机,以“在产业发展中凝聚力量,在带动示范上树立先锋”为抓手,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成立巨兴村众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利用良种繁育基地的优良种源,进一步强化资源利用,通过土地置换和流转的形式,盘活资产,把土地资源变成了群众致富的“金疙瘩”,让产业发展效益惠及更多群众,已辐射带动32户农民加入合作社,整合750亩地块,建成巨兴村“冰麦+白菜”两茬种植高效示范区,入社农户年均增收3万元。通过头茬种小麦,下茬种白菜,顺势发展白菜储存、酸菜加工等项目,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村民赵大哥说:“我对两茬种植项目非常有信心,麦子种子好,不愁产量,镇里还帮助联系白菜销路,以后还要发展酸菜加工项目。”

(玮琳)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