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4日
首页
第04版:要闻链接

洮南:推广保护性耕作 促农民稳产增收

本报讯 郑丹 记者徐文君报道 近日,洮南市二龙乡一些农户正在对免耕机进行调试维护,为即将开始的春耕生产做足准备。“我用免耕机进行保护性耕作三四年了,效果挺好,粮食产量逐年上升,老百姓也越来越认可。我们一个小屯共有8台免耕机,每年到春耕时都得排班使用。”二龙乡民治村二社村民岳德民说。

2021年洮南市粮食总产量达25.34亿斤,首次迈入全省前十产粮大县行列。为进一步保障粮食稳产丰产、促进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年,洮南市积极探索推广保护性耕作新模式,持续提高耕地质量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各项措施落实,促进农民稳产增收,现已申报保护性耕作132万亩。

保护性耕作技术取消了传统秸秆清理、旋耕起垄的耕作模式,农田上均匀覆盖着秸秆,能有效减少土地的风蚀和水蚀,起到保护生态、节本增效,遏制黑土地退化,增加土壤有机质,保障粮食增产增收等作用。为不断提高该技术的推广使用落实,洮南市还通过给予补助资金等方式加大保护性耕作推广力度,对玉米、大豆、杂粮等种植地块,实施保护性工作的,根据实际监测原则每亩按不超过40元标准给予补助;对于高标准应用基地秸秆大量覆盖的地块,每亩按15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保护性耕作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传统的播种方式需要5道工序,保护性耕作一次就可以完成播种,没有保护性耕作这项技术,我每年能耕种20公顷土地,有了这项技术,我每年种100公顷土地还轻轻松松,可以说,这项技术养肥了黑土地,也改变了我的生活。”聚宝乡昌玲家庭农场肖玉昌说。

当前,洮南市正在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广新型增产增收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持续保持粮食产量稳增态势,以现代农业夯基垒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