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4日
首页
第04版:要闻链接

乾安精准施策保障春耕生产

本报讯 贾宁 记者 郭小宇 报道 乾安县让字镇大咸村,一台台大型机械在田地里来回穿梭作业,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乾安镇翔字村海瑞特色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小冰麦种植现场,农机驾驶员正驾驶着小型拖拉机耕地,工人紧随其后进行手工播种……一幅幅春耕场景,正在井方大地铺开。为确保今年粮食生产,乾安县抢前抓早,精准施策,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抢农时,做足春耕生产功课。乾安县立足“早”、突出“实”,积极部署春耕生产各项任务。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调度各成员单位,从保证农资需求、协调生产运输、做好农机准备、抓好春耕期间人员管理、抓好农用车辆安全管制、开展技术指导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措施和责任单位、责任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乡镇村屯,调研指导春耕生产工作,通过政策引领、科技帮扶、农资保障等措施,落实各项农业发展规划。村民唐树鹏说:“今年我种了16公顷地,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从籽、肥选购到田间管理,全都由合作社负责,既省时又省力。去年,合作社种地收入10万多元,自己打工又挣了3万多元,生活越来越好。”

惠民生,金融“活水”浇春苗。对脱贫户进行包保,深入了解脱贫户生产需求,制定相应措施,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

在安字镇造字村石中校家的大棚里,石中校正在为今年的西瓜育苗做准备工作。“今年,我打算种20公顷玉米、10公顷西瓜,自筹资金35万元,还差25万元,安字镇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通绿色通道,为我办理信用贷款,下款非常快,帮我解决了籽、肥和土地的费用。” 乾安县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协调涉农部门,确保涉农、助农信贷的投放力度,通过降利率、提额度、早发放等惠民措施,有效解决资金问题,助力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新技术,助力农业生产再升级。今年,乾安县大力推广标准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为助力乾安县建设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在所字镇雅字村的乾安县恒丰合作社玉米大豆种植现场,一台大豆玉米一体化种植机来回穿梭,一次性完成玉米和大豆两种作物播种。乾安县恒丰合作社负责人陈福良说:“这项技术与传统玉米种植相比不减产,又增收一季大豆。玉米大豆轮作有利于耕地有效利用,大约4天时间,652.5亩地就种植完成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将有力实现粮食丰产、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