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3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靖宇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本报讯 任意 刘军廷 记者郭小宇报道 近年来,靖宇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作用,不断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体制不畅、力量分散、活力不足等问题,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不断夯实党在农村工作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和组织基础。

高位统筹,构建上下联动大格局。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摆上重要位置,优化顶层设计,研究印发《靖宇县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规划》(2021-2023年)《靖宇县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分类推进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项目扶持、集体资产管理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进一步统筹工作力量、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2021年,累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2次,工作推进会议3次,解决实际问题20余件,切实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各乡镇分别建立领导班子“一对一”集体经济包保制度,乡镇党委书记深入各村逐村摸底调研,研究产业项目。去年全县新上(续建)集体经济项目43个,总投资达2159.1万元。

内引外联,找准组织保障发力点。以“三村”模式为抓手,精准发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选任能人富村。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能力作为换届人选的标准和条件,着力培养打造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雁”。2021年3月,全县11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新当选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带头人50人,占比45.05%。选派干部兴村。选派172名干部到村担任驻村干部,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质量作为衡量驻村干部帮扶成效的硬指标,选派干部到村后,共协调争取产业项目31个。组织联建强村。打破地域限制,通过以大带小、以强帮弱,实现辐射带动、组团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县共有99个村开展支部联建共建,通过整合资源、组团发展,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余个。

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发展新路径。坚持因村施策,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走多种模式并存的发展之路。结合各村资源禀赋,着力推广产业发展型、资源开发型10种产业发展模式。依托靖宇特有地域、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争取中央扶持资金300万元对三道湖镇长白山寒地蓝莓、龙泉镇中草药材、景山镇可繁母牛等主打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带动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统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从发展规划、资金支持、人才培训等方面对所挂钩集体经济项目进行结对帮扶,引导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适度倾斜,形成资金、信息、技术等各类资源的叠加效应,持续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保障。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