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首页
第03版:百姓生活

贫困女孩圆了大学梦

□ 吴猛 林加占

小胜鑫上大学了。学子升学,再平常不过,而这一消息在公主岭市双城堡镇十里八村产生强烈反响。

纪胜鑫今年18岁,家住公主岭市双城堡镇前岗村,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女孩,却饱尝了人生当中难以想象的辛酸。母亲得了重病,为治病,家里一贫如洗。父亲却丢下母女,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她柔弱的肩膀,担起了照顾母亲和外公的重任。2015年,母亲撒手人寰。无依无靠的小胜鑫和年迈的外公被姨妈收养。遗憾的是,姨妈从小患有心脏病,年逾四旬仍孤身一人,生活只能靠低保。令人欣慰的是,小胜鑫不负众望,2018年中考,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公主岭市第三中学,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

“小胜鑫年龄虽小,但特别懂事。读高中时,每次放假回家,她都抢着做家务。到校之前,把我们的衣服和被子都洗得干干净净的,生怕我们累着。” 姨妈说。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纪胜鑫的日记扉页这样写道。正如她的座右铭: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纪胜鑫的付出得到了收获。今年,她以464分的成绩被长春大学行政学院录取。

自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里,小胜鑫一家再度陷入了纠结中。一直刚强的她做出了无奈的选择,放弃梦寐以求的大学,出去打工,挣钱孝敬体弱多病的姨妈和年迈的外公。

她偷偷地关掉电话,只身回到市里找工作。就在她失联的几天里,全村父老乡亲为寻找她四处奔波。找好打工场所后,小胜鑫回来了。不能让这朵即将绽放的花蕾过早凋零。乡亲们纷纷慷慨解囊,尽管钱数不多,尽力资助小胜鑫。8月30日上午,双城堡镇党委书记史一涵走访贫困户来到她家,耳闻目睹了这一情况督促当地民政部门尽快解决小胜鑫的就学问题。临行前,史书记掏出500元钱,塞到小胜鑫手中。

9月4日上午,对于小胜鑫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幸福时刻,她将步入大学校园。临行前,公主岭市华兴村镇银行双城堡支行行长曹贺亲手把全体职工捐献的8000元钱送给小胜鑫,并表示今后还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她完成学业。

“我知道这一切来之不易,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等将来毕业了,我一定好好地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小胜鑫眼含热泪,说出了肺腑之言。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