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9日
首页
第04版:特别关注

9个月完工 再展“高新速度”

——梅河口市“麦孚特医食品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 孟玉丹 本报记者 吴连祥

4月26日,位于梅河口市高新区的麦孚特医食品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正以饱满的热情开足马力、大干快干、分秒必争,为实现9个月竣工目标而挥洒汗水。

特医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特医食品产业是朝阳产业,有大约3000亿元的市场规模,超过1亿的需求人口。

麦孚特医食品有限公司是行业的引领者,在全国58个特医品种中,吉林麦孚持有3个获批品种,今年有望达到9个,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特医食品企业。该企业产品即将纳入临床医保,释放大量产值。年产值可达20亿元,五年内达到200亿元。在政策扶持、技术储备、人才优势的推动下,企业计划三年内实现上市。

正在紧张施工的麦孚营养特医食品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328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投产后年产特医食品包含粉剂2亿袋,口服液1亿瓶,果冻凝胶5000万支。该项目投资主体为四环医药集团控股的吉林麦孚营养科技有限公司,自2019年12月获得“吉林省第一个特医品种”以来,就广受社会各界关注。

项目负责人受访时说,麦孚营养特医食品基地液体中试车间将于五月份投入使用,现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现在已完成内部装饰和设备安装,正在进行设备之间的连接及管道的施工。同时,固体生产车间也进入紧张装修阶段。

9个月,270天,能完成如此大体量的项目建设,施工难度可想而知。经过深入探访,记者知晓了大

干快上,奋勇争先的“高新秘诀”。

推行“五化工作法”,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梅河口高新区按照“五化工作法”,明确目标、明确推进时限,将各项任务列出清单,定岗定人定时,按计划推进完成;针对重点项目或任务,定期调度问题和进度,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任务;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建立健全协调机制、跟踪督查机制、组织保障机制,做到管事有制度、事事有人管,确保以制度为本,难题在合力中破解、工作在程序中推进、项目在高效中运行,有效检验工作完成情况,把项目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抢抓工期,实施越冬作战。现场施工24小时不停歇,人员三班倒。充分利用节日有利时机争分夺秒抢抓施工,工人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施工,至大年三十才休息,正月初四就开始复工生产。严寒季节室外气温达到零下30多度,沙子水泥等原材料结为冻块,为了保证设备基础和地面工程的顺利推进,高新区多方协调解决问题,采用热水搅拌混凝土的方法进行建设,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保质保量,又好又快建设。为推动项目高标准建设,高新区按照三天一大会、两天一小会的频次召开项目推进会,积极主动与项目总包、监理、设计方、施工方等各方协调,合力给出优化方案,加强督促调度,与项目管理、施工人员面对面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做到精益求精、保质保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据了解,今年第六届全国特殊食品大会将在梅河口市举办,届时全国20多家特医食品企业将来梅洽谈投资。梅河口市将充分发挥吉林麦孚的龙头企业效应,通过以商招商,扩大产业规模,为建成全国大型特医食品城打下坚实基础。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