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8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强素质 砺精兵 谋打赢

通化县举行实战化森林防火大练兵

本报讯王秀兰 记者 吴连祥 报道 森林防火事关林业生态安全和群众生命安危,提高森防队伍素质能力至关重要。因此,通化县着力提高森林消防队伍快速反应能力、扑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近日专门举行了春季森林防火扑救应急演练。

近年来,通化县把森林防火作为保障国家林业生态安全的首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森防队伍建设。在队伍建设中,坚持贴近实战,突出重点,每年都组织开展野外驻训和实战化演练,以提升森防队员的扑火实战能力。

这次演练地点设在光华镇禾润庄园,模拟火场进行应急扑救演练。光华林场、朝阳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参加,光华镇、兴林镇、大安镇各派一支快速扑火队,光华镇、兴林镇各派一支村级义务扑火队,参加演练人员达到246 人。演练中,从组织指挥、人员调配、责任落实、机具装备和后勤保障等各演练环节都进行周密部署。各扑火队应急反应迅速,携带装备比较齐全,专用车辆及扑火机具状态良好,基本保证了扑火需要。各扑火队指挥员都熟悉火灾扑救流程,处置井然有序。参演队伍做到来之能战,斗志旺盛,密切协同,奋力灭火,彰显出了队伍的实力。

演练结束后,林业局领导对演练进行总体评价,并针对存在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并就做好当前春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据了解,通过这次实战化演练,检验了各单位应对突发事件在队伍、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反应能力,增强了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了森林火情报告业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还检验了各扑火队指挥员应对火灾时的处置能力和各单位协同配合作战能力,不仅锻炼了队伍,还积累了实战经验。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