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8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镇赉:育苗正当时

□ 潘晟昱 陈偲聪 王岩 本报记者 徐文君

清明时节,万物生长。4月5日,在镇赉县大屯镇榆树岗子村的百栋水稻育秧大棚里,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有的村民在用新购买的自走式水稻育苗机进行播种作业,有的村民正在给苗床土覆膜,有的浇水,每栋大棚里皆是一片繁忙景象。

榆树岗子村党支部书记陈明介绍:“我们村有育苗大棚近300栋,育苗播种在3月28日就已经开始,目前已经完成50%,预计到清明节后育苗工作可以全部完成。”

在镇赉县大屯镇英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袋袋种子化肥堆放整齐,一辆辆农用机械光亮如新。

今年合作社的育苗工作一切准备就绪,种子已经晾晒完毕,育苗作业将于4月2日全面启动。在种植品种上,今年继续种植优质品种吉粳816,还增加了吉粳830、吉粳504、吉粳305和吉粘10等新品种,并扩大了新品种的种植面积。

合作社理事长任志国说:“我种水稻最相信科学,希望通过科学种稻,让村民种出水稻文化。”

大屯镇英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直与省农科院合作,作为新品种水稻培育与试种基地,今年又有一个从海南刚刚培育出的新品种将在合作社的试验田里试种。据悉,该品种在口感和产量上都要优于“稻花香”,试种成功将对农民增收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

镇赉县地处北纬45度线,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夏长,春秋短,昼夜温差大,为水稻提供了极佳的生长环境。2020年镇赉县水稻种植面积发展到145万亩,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34.3亿斤,实现“十二连增”,是我省当之无愧的水田第一大县。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镇赉人将水稻确立为县域经济突破的优势产业,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推进农业机械化,扩大保护性耕作,良种良法配套,利用“河湖连通”工程兴水活水,让镇赉大地呈现出河湖互济、草茂粮丰、鱼兴牧旺、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让农民的“粮袋子”变成“钱袋子”。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