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6日
首页
第04版:专题新闻

笃定前行 永不停滞

——舒兰2020年工作回眸

□ 黄祺峰

这是2020年在舒兰发生的故事,这些故事的主角有党员干部,也有乡亲群众,这一片热土上每一个动人的瞬间都值得礼赞。

党建引领“立标”,整体提升“强基”

舒兰市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立标”、整体提升“强基”、补齐短板“固本”的工作思路,在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分领域全面创建特色党支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新提升。

在农村,充分发挥市委一线指挥部、乡镇党委龙头和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创建“五好一满意”农村党支部。

在社区,深化“党建示范”与“品牌服务”引领,探索建设“网格型+功能型”党支部,与网格党支部互为补充,基层党组织触角不断延伸。开展“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活动,已打造18个社区党建服务品牌,突出辖区特点,挖掘红色内涵,将特色服务有机串联起来。

在机关,以“强责提质创标”行动为载体,开展“强责”“提质”“创标”三项行动,加强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坚持以抓组建促覆盖、抓培训促提升、抓服务促发展、抓典型促引领——“四抓四促”行动指引,不断提升“两个覆盖”水平。通过党建引领促发展,全市共有30余户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获得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小巨人企业、“吉林省模范集体”和“工人先锋号”等省、市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固基铸魂谱写新篇。”舒兰市始终不忘初心,永不停滞,勇于创新,在党建路上,坚定向前。

采取应对措施,经济平稳运行

2020年1月,舒兰市开发区派出招商小组分赴全国7省开展招商活动,共洽谈企业49家、产业协会1家、产业园区3家。疫情发生后,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依然保持招商工作的连续性。去年6月至今,舒兰市委书记、吉林市副市长率领多个招商小组,先后走访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厦门、山东等10余省份及上海进博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就钼金属加工及产业融合、生态稻米加工、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项目进入深入洽谈。目前,全市新签约项目21项,新开工项目9项,重点推进项目6项,完成项目到位资金18.21亿元。

2020年,舒兰市完成规模工业产值39亿元,同比增长5.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2亿元,同比增长5.7%。

“辛勤耕耘结硕果,砥砺奋进创佳绩。”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舒兰市政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及时调整生产计划,逐步化解不利因素,有序恢复产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并实现正增长。

产业带动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舒兰市水曲柳镇荣进村的贫困户王淑芬分配到光伏公益岗位,拿着工资卡笑逐颜开。

光伏项目作为舒兰市重要产业扶贫项目,分布于舒兰市18个乡镇街94个行政村。于2017年6月30日建成并网发电。项目收益将全部用于扶贫,保障舒兰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5年稳定增收,为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同时,作为清洁能源产业的重点项目,极大改善了舒兰市的空气质量。2019年,在省市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全市顺利完成了光伏电站跨县关联吉林地区三县四区工作,有效带动三县四区59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截至目前,累计拨付光伏扶贫项目收益资金8351万元,舒兰市通过公益岗位、奖补等形式,采取差异化分配,3年来,全市贫困户人均累计实现稳定增收5770元。

放眼舒兰脱贫攻坚战场,一个个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蜕变,曾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有了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如今,一场又一场硬仗打下来,真诚淳朴的笑容洋溢在群众脸上,成为脱贫攻坚最好的注脚。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