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9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永合村的日子“牛”起来

□ 陈云龙 丁研 佟硕 本报记者 徐文君

多年前的小村庄,如今成了舒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探其奥秘:依托自身优势,牵住“牛鼻子”,大力推动养牛产业是朝阳镇永合村发展的不竭动力。

“我们村都是精选优质的黄牛品种,以西门塔尔、利木赞、夏洛莱为主,肉牛及产品远销到浙江、江苏

、湖南等地。”村党支部书记孙杰告诉记者,“规模最大的养殖户养牛270头,最少的也在50头以上,平均100头左右。”

“那你们可都是百万富翁啊!”记者与孙杰开起了玩笑。“那可不”,孙杰自豪地回答,指着路边一辆轿车说道,“你看这家家的小汽车,比我这个村书记可气派多啦!”

村民陈海东家的牛棚里,两口子正熟练地整理着草料,几十头健硕的黄牛分列两旁,牛鼻子里呼出的哈气让整个牛棚雾气缭绕,一眼望不到头。“多亏了我们书记,全村通过养牛都已经富起来了,家家有存款,户户有小汽车,好多人家在城里买了楼房,全过上小康生活了。”陈海东的妻子快人快语。

目前,永合村黄牛养殖存栏量1.15万头,黄牛养殖户120户,分布在7个社,固定资金在3亿元左右,每头牛年纯收入在7000元左右,全村养牛年纯收入在7000万元以上。

当被问起今后的发展时,孙杰说:“结合全村肉牛发展的有利条件和潜在优势,我们要转变传统养殖方式和观念,通过政策引导,逐步向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在提高养殖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同时,我们有决心把永合村黄牛养殖做好做大。”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