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9日
首页
第06版:黑土地

雪花,旋着我的思绪

□程振洋

冷冷凄凄昨夜的雨,晶晶莹莹今晨的冰。早晨起来走近窗前,目及所至,小区的树枝枝杈杈结满了亮晶晶的冰。这晶莹剔透顿时赶走了昨日冷雨的苦愁,心中涌起热血。

吃完早餐,冒着天空飘着的雪走在小城这条街。街两旁的墙体、栅栏是厚厚的冰,多年的杨树、柳树,在昨夜落雨时突遇强势的冷风,迅速结成了冰,结了冰的枝头在狂风中摇动下纷纷折断落到地面,而几棵松针茂密的松树,不堪冰雪的重负已变形倾斜。这时已有工作人员捡拾落下的断枝,清扫路上的冰雪。此时昨夜人们梦乡的寒风虽已消停,但气温极低,体感很冷。面对此景,让人想起春天的疫情,夏天的干旱,秋天的台风,初冬又逢这百年不遇的冰雨,不寻常的2020年真的有些不和谐。

走了近半个小时,出了市区,裸露的大地已被冰雪覆盖,茫茫的雪野,视野开阔,银装素裹。这种环境中,我便又静而思史悟道,静而虑心思哲。想到了九百多年前“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如虎”“胡未灭,鬓已秋,泪空流”南宋时的辛弃疾和陆游,这对抗金英雄、文曲星双子座;想到八十年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中国工农红军大无畏的气魄;想到了七十年前“昂扬斗志援朝邦,卫国保家抗美方”“五大攻防强较量,‘三八’前线展磋商”打出军威国威,战场上的鲜活生命和热血。

中华民族之所以几千年面对无数强敌和灾难而不倒,璀璨的文明而未灭,就是因为中华无数的英雄儿女把宇宙天地放在心间,把苦难与生命抛向风霜雨雪。

雪花烂漫如万千玉蝶,在这玉蝶包围中,我听到了,2300年前春秋战国时晋国上大夫俞伯牙船行泰山(今汉阳龟山)抚瑶琴遇砍柴的樵夫钟子期,当俞伯牙抚瑶琴高奏,高山流水瀑布飞流,让如痴如醉的钟子期不觉高喊,“巍巍峨,高山流水。”俞伯牙惊喜中又抚琴江河澎湃一泻千里,又听钟子期“浩浩荡,江河奔流”青山依旧绕碧波,知音己成昨;相约归期重相聚,摔瑶琴,不再奏悲歌。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高山有流水,难觅为知音。我听到380年前,盛京(今沈阳市)郊外,清太宗皇太极怀抱心爱的宸妃海兰珠,策马扬鞭,纵横雪野开怀朗笑,这“情不知所起,爱之无边”的情感,在关东大地如一团燃烧的烈火。目睹这另人感动的场面,让我明白:纯洁的友谊、真挚的爱情,无身份地位界线也无年龄的差别,轰轰烈烈地爱一场,享受与知音相处的快乐,是人生之幸生命开放的花朵。

生在北方,长在北方,工作在北方的我,每逢雪天,只要时间允许,便一个人来到田野踏雪而行,享受这种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让内心平静,心态平衡。举头向天空,望雪花空中的自由自在,任飘飞的雪花洒落在脸上,浸白了头。

古之圣贤、千古英雄、文苑侠客他们在奋斗的征程中,有时面对山河湖泊停下脚步,寻一处幽静,闻花香鸟啼,赏湖光山色,静思成颂、挥笔成章,为后人留下不朽的名诗与佳作。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