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9日
首页
第06版:黑土地

黑土地上的冰雪乐园

□苏雅兰

北方的汉子不怕冷,令人瞩目的查干湖冬捕,印证了他们的铮铮铁骨。北方的孩子耐严寒,冰天雪地金山银山,曾是这代人儿时嬉戏、玩耍的乐园。

说起冰雪游戏,时光要追述到五十年前。

天寒地冻的北方,一群六零后小伙伴,吃过晚饭,嘴巴一抹。便提着自己亲手制做的冰爬犁。腋下夹着两只冰钎子,穿戴得暖暖的,三五成群地聚集在指定的滑冰场上,玩起了乡土游戏——

滑爬犁

那时所谓的滑冰场,无非是村前村后的大土坑。每年一到雨季,大坑里便积满雨水,冬天就冻成厚实的冰面,像镜子一样平整光滑。

冰爬犁可分单、双腿两种,单腿爬犁富有刺激性,滑起来极快。要靠两根冰钎子支撑地面掌握平衡,稍一放松,身体就会失去重心向一侧倾倒。而滑双腿爬犁时,盘腿坐在上面或双腿跪在爬犁上,注意力高度集中,两眼直视前方,双手用力支撑冰钎子,爬犁就会挥洒自如地向前滑行,稳稳当当直至终点。

滑爬犁时既要讲究姿势优美,又要时刻注意安全。有的拄着冰钎子蹲在爬犁上,有的双手叉腰,劈开双腿站在爬犁上,有的仰起面部,整个身子匍匐趴在爬犁上。有时两人同坐在一副爬犁上。很多时候借助惯性,一行人都会同时摔倒,滚成个雪人,落得个人仰马翻。尽管这样,大家还是跌倒了重新爬起来继续玩,直玩得脸蛋儿绯红,汗流浃背,听到妈妈的呼唤才能回家。

打出溜滑

有一首经典儿童歌谣这样唱道:

“小丫蛋儿,梳俩辫儿,搭个伴儿,上井沿儿,打出溜滑,摔屁股蛋儿,回家抹点二百二儿,没等吃完饭儿,屁股就两半儿。”

孩提时的我们跟男孩一样淘气,肆意在冰天雪地里尽情地玩耍。

每年一到数九隆冬,我们便有意在房前屋后开辟出几块坡地。在雪地上泼洒一些水,待冰冻结实后,小伙伴们便纷纷聚拢到一起。首先在非冰面的雪地上助跑一段,然后借助于身体重力与惯性作用,两脚一前一后,试着沿斜坡上的冰道向下滑行,时间一长,冰道经过摩擦,滑动感自然增强,滑行的速度就逐渐加快。

“打出溜滑”是一件很浪漫的游戏,此时我们放松心情,伸开双臂,舒展筋骨,循环往复。从这头滑到那头,并做出各种浪漫造型。时而打站儿,时而打蹲儿。你打一个侧蹲儿,我来一个正蹲儿,或者几个人手牵着手再打一个串蹲儿。一个个像凌空展翅的燕子,在大自然赋予的时空里玩出童年的风采。

“打出溜滑”看似简单,但也需要技巧,如果掌握不好平衡就容易摔跟头。但是只要玩得开心,尽管摔得鼻青脸肿也在所不惜。

我们这代人的童年,就是这样经过摔摔打打成长起来的。

抽冰猴

相传,抽冰猴的游戏起源于汉代,也就是现代的打陀螺。也许是因为它的形状倒转过来看,酷似孙悟空的脑袋,又适宜在冰天雪地上玩耍,所以被人冠以“猴”的美称。乡人俗称:冰猴,陀螺则是对它的雅称。

生活在乡下的孩子一般都会制作,找一块任何木质的圆形材料,视陀螺的大小而定。首先把圆木的一端削成平面,紧挨着平面下端削成圆锥体形状,然后在圆锥体的尖端处钉上一个钢珠粒儿,使之产生与冰面摩擦的作用,一只精巧的冰猴就做成了。再找来一根木棍,将一端系上皮绳做成鞭子。首先将鞭稍绕在冰猴圆柱面下端的脖颈处,绕紧后将其放在平滑的冰面上,再把鞭子用力反转抽回,于是,冰猴便在鞭子的惯性作用下开始旋转。并在冰猴的平面上粘贴上两层五彩纸,使之旋转起来更加绚丽夺目、美妙绝纶。若是二人进行较量,让两个“冰猴”互相撞击时,谁的先倒谁就是输家。无论输赢,孩子们都玩得兴致勃勃。

冰猴的特点是不怕打,你越打它就越转的飞快。主人便随着它旋转的步子,任意跟随不断地抽打,直到收鞭为止。玩到高潮时,还可以一个人同时玩几个冰猴,也可以几个人同时玩一个冰猴。你抽一下、我打一下,但必须找准角度,用匀力气抽打,不然就乱了阵脚。这种游戏既可锻炼身体,又给童年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令人难忘。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