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2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连接

发挥种源优势 推动转型升级

东丰强力打造梅花鹿产业发展新引擎

本报讯 李莹 孙宇阳 记者 吴连祥 报道 规划引领、政策推动、企业带动、品牌培育……东丰县充分发挥梅花鹿产业资源优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发展壮大产业规模,使梅花鹿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又一支柱产业。

东丰县是著名的中国梅花鹿之乡,史称“盛京围场、皇家鹿苑”,养鹿历史悠久,首开全国人工驯养梅花鹿先河。东丰梅花鹿具有种性纯合、遗传性能稳定、抗病性好、耐性强、生产性能优良等特点,深受各界人士的青睐。

多年来,东丰县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在梅花鹿种源保护、良种繁育上下功夫“做文章”。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已建成种源保护场4个,种鹿存栏量达到3500只。全县梅花鹿养殖达到22.7万只,养鹿户发展到4510户。鹿茸产量达到442吨,实现梅花鹿养殖产值21.5亿元。被评为国家级种源保护场的文福鹿场养殖梅花鹿1000余头,东丰型梅花鹿的种源优势更为突出。

政策推动,扶持补贴助民富。为了鼓励农户养鹿致富,该县设立县级产业基金2000万元,争取省级政策性项目资金600万元,用于扶持农户养鹿。持续实施梅花鹿养殖保险政策,农户自缴保费20%,县级财政补贴款80%,为养鹿户提供了风险保障。同时,不断拓展鹿产品深加工途径,依托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莎普爱思强身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鹿乡土特产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生产药品、保健品、食品等88种产品。经过培育打造,“马记鹿茸”“强身”“神益”“六嫂”“立鹿”等品牌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吉林省著名商标,加工企业实现产值5.4亿元。

项目带动,助力梅花鹿产业转型升级。为了实现“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充分整合国内外鹿产业资源,东丰县于 2019年开始打造集科研孵化、商务办公、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精深加工、仓储物流、质量检测、会议会展、产品交易、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梅花鹿总部经济区——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项目总占地面积74万平方米,总投资23亿元,一期工程投资5.9亿元。目前,综合服务楼主体框架建设已完工,2栋标准化加工车间完成主体框架。该项目的建设为进一步推动东丰县梅花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世界级梅花鹿产业新高地,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鹿旅融合,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近年来,东丰县依托“中国梅花鹿之乡”“皇家鹿苑”等品牌优势,谋划建设了养鹿官山园、观展梅花鹿驯化、皇家鹿苑博物馆等项目,全力推动梅花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累计驯化鹿达到300余只,累计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成为东丰乃至全国文化旅游的靓丽风景线。由于产业优势突出,东丰县被授予“中国观展梅花鹿驯化基地”称号,东丰梅花鹿地理标志商标被评为2020世界地理标志产业博览会金奖,东丰县鹿业公司被评为吉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企业。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