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15版:生活百科

好习惯减少厨房油烟

厨房油烟与炒菜时油的温度有直接的关系,当油加热超过200℃时,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它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当油烧到“吐火”时,油温超过300℃,这时除了产生丙烯醛外,还会产生凝聚体,导致慢性中毒,易诱发呼吸和消化系统癌症。在这里呼吁大家采用以下减少厨房油烟的方法,让身体少吸入油烟,多些健康。

改变“急火炒菜”的烹饪习惯。不要使油温过热,特别是不要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这样不仅能减轻“油烟综合征”,菜中的维生素也能得到有效保存。

不用反复烹炸的油。有的家庭为了节省点油,炸鱼、炸排骨用过的油反复使用也不丢弃,它所产生的油烟含有害物质更多,危害更大。

做好厨房的通风换气。厨房要经常保持自然通风,同时还要安装性能、效果较好的抽油烟机。在烹饪过程中,要始终打开抽油烟机,提前开启,炒完菜15分钟后再关。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