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15版:生活百科

感染处理不及时 可引发脓毒血症

小儿脓毒血症是细菌侵入血液而引发的一种病症,细菌在血液中大量繁殖,并在代谢过程中产生毒素,通过血流扩散到其他器官和组织而引发的一种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

脓毒血症通常发生在儿童严重创伤或者感染性疾病后,由于处理不及时而引发,也可发生于脑膜炎、肺炎、胆管炎等疾病痊愈后。由于儿童自身的免疫力并不完善,一旦发生细菌感染,则有较大可能出现脓毒血症,尤其是有一些免疫缺陷的儿童风险更高。

脓毒血症往往起病较急,常伴有高热以及精神萎靡、头痛、寒颤、纳差、面色苍白等全身表现,部分患儿还可出现皮疹和淤点,如果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以发展到感染性休克和多脏器的功能衰竭,出现低血压、脑水肿、呼吸衰竭、肾功能不全、肝功能损害等。

预防小儿脓毒血症,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均衡,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受伤后及时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较为严重的伤口到医院接受正规检查治疗,切不可盲目治疗。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