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05版:产业亮点

兴办产业富裕百姓

——浑江区七道江镇旱沟村脱贫侧记

□ 李响 姜禹光 钟华

白山市浑江区持续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实现了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的目标任务。

旱沟村位于七道江镇西北部,距白山市区35公里,辖区面积58平方公里,耕地4200亩、林地6.75万亩。因地处偏远,经济结构单一,导致经济发展相对滞后。2015年末,旱沟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为尽快改变旱沟村贫穷落后的面貌,积极向上争取道路建设资金1837万元,建设了包括王通路在内的20公里村路。道路通畅后,如何依托旱沟青山绿水致富创收,让村子走出去,富起来,成为村干部和村民思考的问题。

商品鹅养殖户殷秀琴,2016年开始试验养殖肉食鹅。由于圈养肉食鹅的农户较多,市场供大于求,每只大鹅仅赚20余元。2018年,借着国家扶持政策的春风,她转变发展思路,充分利用自家后面山坡,将种鹅全部放归到山林中实施生态养殖,一只鹅的收益也翻了近5倍。除了养鹅,殷秀琴还种了近200亩紫苏和10多亩中草药,实现了脱贫致富。如今,除了带动困难村民养鹅外,她还每年向村里交7500元的贫困户产业扶贫分红。

同样依托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还有侯庆财。侯庆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种植十几亩大田维持一家人生计,生活很艰难。2019年,他开始尝试养牛,勤劳肯干的他,慢慢琢磨出一套科学的养殖方法,收获了脱贫路上的第一桶金。随后,他扩大了养殖规模,养了近20头牛。在他的带动下,很多贫困户也开始养牛。侯庆财开心地说:“以前种点地,收入不了几个钱,在村里协调下,我开始发展养牛, 现在生活比以前提高很多,生活好了,我得继续养下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旱沟村在积极引导村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生态养殖业的同时,还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为了让灵芝产业落地生根,村里争取了 “兴边富民”扶助资金30余万元,扶持村民发展灵芝种植。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实现致富。

为实现灵芝原生态种植,合作社种植采用实木菌段、移植青苔,每个菌段只保留一颗灵芝的全程无公害绿色种植模式。同时种植户还要住在深山细心照料灵芝半年之久,从而保证了灵芝的品质。如今,灵芝已小批量上市出售。

同样靠山实现增收致富的,还有山下食用菌种植户隋海福。为帮助隋海福脱贫致富,七道江镇和旱沟村帮助他与市人大代表结成帮扶对子,帮他打了水井,解决了电路承载超负荷的问题。在去年遭受雪灾后,又帮助隋海福修复了受损严重的食用菌大棚。现在隋海福的食用菌种植实现了良性发展,一提到这些宝贝菌棒,隋海福就有说不完的喜悦。

如今,旱沟村的产业发展方向初步成型,为合力带动全村脱贫致富,村里引导村民开始分类组建合作社,社员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扶持, 共同发展,使 “产业扶贫”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聚民心、办实事。与此同时,旱沟村扶贫工作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如今,旱沟村已申请资金858万元,完成破损严重的水泥路沥青罩面963米,新修边沟963米;修建巷道3000米,新建主干路两侧围墙1945米,统一更换109户房屋琉璃瓦和房屋外墙保温,种植绿化树8000株,种植花草5000平方米,建成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并投入使用,完成4000米的巷道栅栏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新建便民桥1座,旱沟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中央有好政策,市里有好战略,区里有好机制,帮扶部门、人员有好招数,村里有好干部。旱沟村产业脱贫之路,汇聚着许许多多人的努力和付出。2019年11月,旱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彻底清零,贫困村出列,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也由帮扶前的负增长,到现在的仅项目年收入就达到43.87万元。如今,“一谷一城”战略点燃了浑江区绿色发展新引擎,也为旱沟村从脱贫攻坚“主战场”,转变为乡村振兴“示范地”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环境优美了,道路通畅了,路灯明亮了,房屋整洁了,村民干劲更足了,笑容更灿烂了。一个昔日的贫困村正在悄然蝶变,走向新生。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