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首页
第16版:要闻链接

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柳河生态旅游产业活力四射

本报讯 闫洪伟 张丽伟 记者吴连祥 报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秉承这一理念,柳河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和通化市旅游产业振兴行动部署,大力实施“旅游精品景区建设、旅游融合发展、旅游要素提升”等10项工程,积极培育打造旅游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大力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旅游服务业的实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柳河县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确立了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柳河县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心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和重要景点景区规划。注册了柳河县畅客文化旅游投资责任公司和柳河印像国际旅行社,设立旅游发展引导资金。举办了柳河·陵川旅游文化推介、冰雪旅游泛珠三角等活动,两次参加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荣获乡村振兴·优秀示范、精准扶贫先锋单位等七项大奖和“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使“柳河旅游”品牌更加响亮。

东有罗通山风景区,西有青龍山滑雪场,南有红色抗联路,北有芍药花谷,中有文化旅游街……目前,该县已构建起一核(县城核心)、一带(黄金旅游带)、一点(红色旅游点)、一线(生态旅游线)、一环(环柳河全境)“五个一”全域旅游空间发展布局,打造出了核心突出、覆盖全域、点线带相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在传统审批模式基础上,推出了“容缺受理”、投资项目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方位”服务。青龍山滑雪场、衍庶街文化旅游开发等旅游项目,涉及土地、林地、房屋征收等难题,相关部门采取“专班负责、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超前辅导、全程跟踪”的工作方式,最大限度缩流程、减环节、降成本,切实把柳河打造成旅游服务业发展壮大的沃土。

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建设。遵循“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理念,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5亿元,实施了中国MVR世博村项目,目前已经列入省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能够承接国际顶级赛事;投资8亿元,实施珩阳逸景漂流康养旅游度假小镇项目,漂流项目已投入运营,旅游旺季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投资5.2亿元,实施罗通山旅游度假区项目,罗通山被评为4A级景区,23栋山间民宿投入运营,从而增强了生态旅游产业的竞争力。这些项目建成后,全县旅游年收入将达到63亿元,年接待人数突破800万人。

实施农旅融合,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围绕振兴乡村目标,依托旅游节、冬捕节、采摘节等节庆活动,把农业产业和旅游业紧密结合,摄制《生财有道》《乡约》等节目,广泛宣传推介农旅产品。践行“旅游+农业+电商”新理念,深挖野山参、山葡萄、稻米等农业品牌,实现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共生共建,与电商互促互利,激发服务业发展动力,注入乡村振兴活力。立足云岭野山参保护区,大力培育野山参、寒富苹果、雪苹果22万亩;打造大米姐、国信等现代稻米产业园,发展绿色有机稻米10万亩;立足罗通山旅游风景区、衡阳逸景大峡谷漂流等重点景区,发展蜜汁葡萄、提子、鲜桃、大榛子等特色农业田园采摘6万亩;集中打造小泉眼、西岗子、五星京几屯等特色民宿和47个节点村屯,发展草莓、大樱桃等棚膜采摘大棚50栋。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推动农特产品在阿里巴巴、京东、淘宝等网络平台销售。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