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首页
第07-10版:吉林农担

吉林农担融资担保服务肩负使命惠三农

省农担公司的贷款担保具有七大优势,但并非所有的农业经营主体都能获得省农担公司支持,而是需要满足六大条件:

一是业务范围。省农担公司的业务范围限定为:农林牧渔生产、农田建设以及向农业生产者提供农资、农技、农机,农产品收购、仓储保鲜、销售、初加工和农业新业态等服务的项目。总的来讲,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两大方面:第一,农业生产,即一产的种植、养殖;第二,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二三产业,即能够与农民和农业生产直接发生联系,有利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产业,如农产品加工、运输和销售,农资、农机经销等。

二是服务对象。省农担公司的服务对象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三是担保额度。省农担公司的单户担保额度最低为10万元,最高为1000万元,重点支持10-300万元之间的项目。同时,担保贷款金额不得超过借款人生产经营资金总需求的80%。

四是贷款用途。省农担公司担保的贷款必须用于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包括但不限于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生产资料购置、市场开拓与品牌建设、扩大和改进生产、引进新技术、流动资金等。

五是借款人。向省农担公司申请担保的借款人,若是自然人,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年满18周岁,原则上年龄加上借款期限不超过60周岁(视身体健康状况可适当放宽),身体健康,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有固定的居住场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且原则上经营满1年以上;

3.还款期内有合法稳定的收入来源及偿还贷款本息的意愿和能力;

4.本人及家庭成员无恶意不良信用记录、失信被执行记录或严重经济纠纷;

5.本人及家庭成员无涉黑、赌、毒等违法行为。

向省农担公司申请担保的借款人,若是法人,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满足自然人做借款人的条件;

2.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取得法人营业执照,原则上经营满1年以上;

3.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

4.有一定的资产规模,管理规范,有必要的组织机构、经营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

5.还款期内有合法稳定的收入来源及偿还贷款本息的意愿和能力;

6.无恶意不良信用记录、失信被执行记录或严重经济纠纷;

7.经有权决定的权力机构同意。

有以下不良信用记录的经营主体,省农担公司将不予支持:

1.银行贷款或信用卡账户状态为冻结、止付,或存在当前逾期;

2.过去2年内曾出现贷款由保证人代偿或以资抵债;

3.过去2年内曾出现贷款超过90天或累计8次及以上的逾期;

4.过去2年内曾出现同一信用卡账户超过90天的逾期,或1000元及以上且累计10次及以上的逾期;

5.曾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6.过去3年内因债务纠纷作为被告,且没有按照生效的判决履行或完全履行相关义务,导致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

7.过去3年内因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导致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同时公司规定,以下情形经过调查核实后可以不作为不良信用记录:

1.征信记录因征信系统更新不及时而无法及时显示,且能够通过有效的还款记录或还款凭证进行佐证;

2.确因他人冒名贷款、补贴资金延迟发放、银行人员操作失误等客观原因而产生贷款逾期记录,且由银行或其他机构出具证明材料;

3.被告通过申请再审或其他合法途径使得原来的判决被依法撤销,被告无需履行相关义务;

4.被告通过申请再审或其他合法途径使得原来的判决被依法改判,被告按照新的生效判决已经完全履行相关义务;

5.被告按照生效判决已经完全履行相关义务后,原告恶意申请强制执行。

六是生产经营。省农担公司的目标客户并非所有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而是致力于支持从事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不支持小农户,因此对借款人的生产经营条件、水平和规模有一定要求。

第一,种植业准入条件。共性条件:1.有合法有效的土地权属证明资料,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权证》、承包合同、流转合同等;2.产品适销对路,市场前景较好;3.符合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件的,原则上需要购买。玉米、水稻、大豆、杂粮杂豆、大田土豆等粮食种植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有较为丰富的种植技术、经验和劳动管理能力,从事种植生产经营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个生产周期;2.土地相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240亩及以上。经济作物、中草药、蔬菜、水果、菌类等其他种植中,棚室种植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符合所在地区棚室建设总体规划,土地使用年限能够满足棚室建设和产品种植需求,且原则上棚室所占土地的承包或流转到期日在贷款到期日之后3年及以上;2.棚室总面积10亩及以上或年销售收入30万元及以上。非棚室种植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有较为丰富的种植技术、经验和劳动管理能力;2.经济作物或蔬菜种植面积150亩及以上且土地相对集中连片,或年销售收入50万元及以上;中草药或水果种植面积100亩及以上且土地相对集中连片,或年销售收入50万元及以上;菌类年销售收入50万元及以上。

第二,养殖业准入条件。1.有养殖所需的圈舍、池塘等基础设施和设备;2.有当地政府部门的相关审批手续,如土地、环保、防疫、检疫、免疫、特种养殖与销售等;3.有较为丰富的养殖技术、经验和劳动管理能力;4.产品适销对路,市场前景较好;5.符合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件的,原则上需要购买;6.年销售收入150万元及以上,或达到如下规模:育肥猪存栏600头及以上;肉牛存栏80头及以上;奶牛存栏50头及以上;鹿存栏50头及以上;肉羊存栏500只及以上;肉鸡存栏2.5万只及以上;蛋鸡存栏1万只及以上;肉鸭存栏2万只及以上;鹅存栏1万只及以上;精养鱼池150亩及以上;大湖、水库散养1500亩及以上;其他大中型动物存栏300头及以上;其他小型动物存栏1万只及以上。

第三,其他行业准入条件。除一产种植、养殖外,公司对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二三产业的生产经营也有相应要求,需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达到一定规模,市场前景较好。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