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首页
第07-10版:吉林农担

吉林农担发展历程

体系建设。我省农担体系采取总-分公司的运营模式,总公司目前设立12个职能部门,分别是综合事务部、战略发展部、担保业务一部、担保业务二部、风险控制部、合规保全部、计划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内部审计部、信息技术部、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部。

省农担公司充分考虑全省各地的业务规模、交通距离、行政区划等因素,科学合理布局分支机构网点,目前已在全省设立19家分公司,构建起了业务覆盖省内所有市县的政策性农担体系。这19家分公司分别为:

长春分公司业务区域为除去双阳区、九台区的长春市;双阳分公司业务区域为双阳区;农安分公司业务区域为农安县;九台分公司业务区域为九台区;榆树分公司业务区域为榆树市;德惠分公司业务区域为德惠市;吉林市分公司业务区域为除去桦甸市、磐石市的吉林地区;桦甸分公司业务区域为桦甸市、磐石市;四平分公司业务区域为四平市、梨树县、双辽市;公主岭分公司业务区域为伊通县、公主岭市;辽源分公司业务区域为辽源地区;通化分公司业务区域为通化市、通化县、集安市;梅河口分公司业务区域为辉南县、柳河县、梅河口市;白山分公司业务区域为白山地区;松原分公司业务区域为松原市、前郭县、乾安县、扶余市;白城分公司业务区域为白城市、镇赉县、洮南市、大安市;通榆分公司业务区域为长岭县、通榆县;延边分公司业务区域为延吉市、图们市、珲春市、龙井市、和龙市、汪清县;敦化分公司业务区域为敦化市、安图县、长白山管委会。

此外,省农担公司正在省内各市县积极推进组建办事处,已设立了16个办事处。由市县财政、农业等政府部门提供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和业务协助,达成我省全国农业大县办事机构网点全覆盖的目标。

经营原则。按照国家要求,财政支持建立的农担体系必须始终坚持政策性、独立性、专注性,并以此作为农担公司经营管理的根本原则。

政策性,是指农担作为财政支农工具,是财政支农政策体系的一部分,具有政策属性、承担政策职能、发挥政策效应,不以盈利为目的,降低或弱化利润要求,突出政策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要求,重点考核业务规模、项目个数、为农服务、风险控制等情况;独立性,是指农担坚持“五独立”:法人独立、业务独立、财务独立、考核独立、管理独立,目的是避免混业经营导致农业担保边缘化和碎片化;专注性,是指农担专注于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不能泛农化,更不能脱农、离农。

队伍建设。省农担公司共有员工261人,其中总公司95人、分公司166人。人员规模在全国省级农担公司中位列第二,仅次于黑龙江省。

员工平均年龄33.15岁,年龄结构较为合理、梯队较为完善。专业背景涵盖经济、财政、金融、农业、法律、财务等多个领域,其中“985”高校毕业生54人,“211”高校毕业生63人,海外留学生10人,具备高级职称17人,具备中级职称30人。

按照国有企业和现代企业治理要求,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委员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担保项目评审委员会、绩效管理委员会、工会委员会等机构,制定了相关议事规则,并出台了涉及业务管理、风险防控、财务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审计监察、基层党建等6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

公司高管团队由省财政厅提名、公司董事会任命,其他人员实行市场化招聘。每家分公司员工总数为7-11人,包括分公司经理1人、内勤1人、外勤1人、项目经理4-8人。公司在人员招聘的考察、笔试、面试、背景调查等各环节中均坚持严格把关,并根据工作需要,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总体看,公司已形成一支能够满足事业发展需求、拥有相关行业多年实务经验的素质优良的年轻化、专业化人才队伍。

机构合作。公司全面加强“政银保担”合作机制建设,目前已与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直部门、20余个市县政府,省国开行、省农发行、省工行、省农行、省建行、省交行、省邮储银行、省农联社、光大银行、吉林银行等省内90余家银行机构和5家涉农保险机构以及其他相关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按照国家要求,公司确立了“风险共担、利率优惠、不缴存保证金”这三点作为银担合作的基本原则,并将风险分担比例与贷款利率相挂钩:合作银行贷款利率在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基础上上浮不超过60%的,银行分担20%的风险,农担分担80%的风险;若贷款利率上浮超过60%,农担将不予合作。

业务拓展。公司自成立以来,按照宣传推介、业务营销、客户筛选、尽职调查、项目评审等一系列流程,大力拓展担保业务,不断加快业务进度、提升业务规模和质量,并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陆续开发推出一系列符合吉林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有利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破解融资难题的担保业务产品。

一是“政银担”产品。结合政府支农政策,政府、银行、农担共同防控风险。主要有以下两种模式:一种是借助政府成立的风险补偿金,放大一定倍数提供融资担保,政府、银行、农担按比例分担风险。

目前在全省种业规模主体;梨树县、通化县、公主岭市、四平市铁东区等地的棚膜经济;集安市的人参种植加工和东丰县的梅花鹿产业;延边延黄牛产业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另一种是以财政支农补贴为还款来源,实现资金闭环运行,政府、银行、农担协调配合,共同监管财政补贴资金。目前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全程机械化农机装备建设、秸秆打包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二是“政保担”产品。在人保财险成为国家批准开展支农融资业务的首家保险机构的基础上,依托“险资直投”,政府、保险、农担三方合力支农。目前已在白城地区、东丰县、长春市九台区等地开展了探索推进。

三是“粮易担”“特易担”“畜牧贷”产品。“粮易担”以粮食种植主体为担保对象,“特易担”以特产经营主体为担保对象,“畜牧贷”以畜牧养殖主体为担保对象,开展“按产业、成批量、可循环”的小额信用担保业务。目前已在敦化市、长春市九台区等地试点开展了“粮易担”,在集安市试点开展了“特易担”,在全省开展“畜牧贷”。

四是“核心企业+借款主体”或“行业协会+借款主体”业务模式。核心企业或行业协会做主导,提供尽职调查、反担保等方面的支持保障,相关种养大户、家庭农场或农民合作社承接贷款。目前已与农投粮食集团、松粮集团、牧原集团、吉林云天化、吉林华正、双胞胎、大北农、沈阳耘垦等企业,以及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镇苗木协会、洮南市福顺镇辣椒协会等地区行业协会合作开展了多笔批量化业务。

五是“保险+期货+担保”业务模式。通过保险、期货公司介入,支持经营主体购买产量收入保险和期货价格保险,有效增强经营主体抗风险能力和收入保障能力。目前已与人保财险、永安期货合作,在梨树县、农安县、公主岭市等地开展了探索实践。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评审通过项目6595个,担保金额约109.75亿元,财政金融协同支农取得了显著成效。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