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首页
第07-10版:吉林农担

吉林农担的来历

吉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按照国家决策部署组建、经省政府批准、由省财政厅出资并主管的国有独资企业。

2015年5月,国家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制定出台了《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财农〔2015〕31号,农业三项补贴是指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明确要求各省市“从中央财政提前下达的农资综合补贴中调整20%的资金,加上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资金和农业‘三项补贴’增量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各地尤其是粮食主产省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推动形成全国性的农业信用担保体系,逐步建成覆盖粮食主产区及主要农业大县的农业信贷担保网络”。

2015年7月,国家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制定出台《关于财政支持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指导意见》(财农〔2015〕121号),并在随后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两部门立即开始着手组建我省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于同年9月向省政府联合上报了《建立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实施方案》,并获得省政府批准。2016年3月11日,吉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共计成立了33家省市级农担公司,绝大部分都由省市级财政部门出资并主管。

同时,在国家层面成立了由财政部控股、所有省市级农担公司参股的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农担联盟”),全国农担共同组成了以国家农担联盟为核心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吉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计划为40亿元,目前已实缴到位31.92亿元,由省财政厅全额出资并主管,是我省资本金规模较大的融资担保机构,在全国省级农担公司中位列第四,仅次于黑龙江、河南、山东。

“农担公司”不是银行,也不是贷款公司,并不直接向客户发放贷款,而是为客户向银行申请贷款提供担保。它是我省专注农业的政策性担保公司,旨在用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村领域,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农业以及与农业直接相关的加工业、服务业等生产经营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速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