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精准制定措施 加大帮扶力度

姜家店乡巩固脱贫成果出实招求实效

本报讯 焦德彬 记者 吴连祥报道 柳河县姜家店朝鲜族乡紧紧围绕脱贫不返贫这一目标,在措施“精准”上做文章,不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就业扶持力度和回访查看力度,切实把扶贫措施落到实处,确保贫困户收入可持续增长,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秉持这一理念,姜家店朝鲜族乡继续加大产业扶贫措施,协调扶贫资金82万元,成立金埘蛋鸡合作社,由10个村联合经营,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形式,吸收贫困户入股15.05万元,10个村党支部书记入股0.95万元,采取收益按入股比例分红的办法运营。从村党支部书记中推选一名理事长,聘请职业经理人进行养殖,鸡雏、饲料统一由政府采购。投产后,日产鸡蛋约3100斤,预计整个养殖周期可获利60万元。同时,投入资金180万元,建设草莓温室大棚5栋,现在正在施工中,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利润30万元,直接用于帮扶补助贫困户。

设置公益岗位,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根据贫困户就业意愿和自身劳动力情况,通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防火防汛等工作需要,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91人,其中保洁员53人、防火员16人、巡河员4人及其他岗位18人,做到人适其岗,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平均每人增收1200余元。

加强回访力度,跟踪帮扶防止返贫。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掌握扶贫政策,吃透养老、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项保障制度。利用每周五的“扶贫走访日”入户走访,实地查看贫困户的米缸、油桶、食物、换洗衣物、就医发票,了解子女上学等情况,及时准确掌握贫困户脱贫后的生产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完善帮扶机制,加强动态监测,防止已脱贫的农户返贫。

这个乡还注重引导贫困群众自立自强,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选树了张德山、樊桂萍等脱贫典型,引导鼓励贫困户自强不息,改变“等、靠、要”心理,靠双手劳动增加收入。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带动贫困户自觉打扫室内及庭院卫生,鼓励他们脱贫先脱貌,在思想上和生活习惯上先“脱贫”。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