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1日
首页
第03版:专家热线

鸡舍湿度大要开启消毒程序

□ 兽医专家 王开

最近由于我省受台风影响雨量加大,空气潮湿,个别的低洼鸡舍过水现象也时有发生,为了禽类健康,鸡舍消毒很有必要,消毒方法有以下几种供选择。

鸡舍排空。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鸡上市或淘汰。在全进全出的鸡场,尽快使全场排空,一只鸡也不留,如多日龄共存的鸡场,也应尽可能将某一鸡舍及附近的鸡排空。

浸泡或日晒。将用具或棚架等移出室外浸泡或日晒。

清扫灰尘、垫料和粪便。将天花板和墙壁上的灰尘、蜘蛛网扫落地面上,然后将灰尘、垃圾、垫料、粪便等一起运走作无害化处理。

清水冲洗。冲洗天花板、墙壁和地面,尤其注意对角落、缝隙的冲洗,在有粪堆的地方,可用铁片将其刮除后再冲洗。

修理房舍。清除鸡舍周围的杂物和杂草,必要时更换表层表土或铺上一层生石灰,后喷湿压实。

冲洗和消毒。冲洗和消毒饮水器、饲料槽、产蛋箱及一切有关的用具等。

用化学药品消毒。冲洗后已干燥的鸡舍,可用氢氧化钠、双季胺盐类消毒剂、过氧乙酸等消毒药液作喷雾消毒,药物的使用浓度及注意事项可按照说明书,除使用消毒药物外,必要时还可用杀虫药以控制蚊、蝇等。

放入新鲜垫料。安装棚架、饮水器、饲料槽、产蛋箱和电器等,并放入新鲜垫料。

空置15-20天封闭鸡舍。用福尔马林熏蒸消毒,熏蒸消毒应在完全密闭的空间内进行,并在一定的时间内维持一定的气体浓度,才能达到较好的消毒效果。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