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5日
首页
第05版:专题报道

践行战略目标 贯通电力通道

江源供电公司为江源区“一谷一城”发展提供绿色动能

□ 赫文 张书铭 本报记者 郭小宇

近年来,白山市江源区以“一谷一城”建设为总领,围绕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目标任务,大力发展大健康、大生态、大旅游、大服务、大文化等特色转型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足、结构优、生态美的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新路。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白山市江源区供电公司主动融入江源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扛起使命担当,挺立发展潮头,积极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党和当地政府工作大局,为江源区“一谷一城”建设“新引擎”注入了源源动力。

科学规划做好电力“先行官”

随着“一谷一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电力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为此,江源区供电公司加快电网建设步伐,不断增强供电能力,坚持为群众美好生活提供高品质服务。近年来,江源区供电公司主动与江源区政府部门协调沟通,全方位做好近、中、远期规划,及时确定供电方案,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为电力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积极跟进并实地勘察地方生态环境、农业发展、精准扶贫等涉农项目,科学制定农网改造计划,高效完成涉农项目电力配套工程建设工作,为“一谷一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截至目前,江源区供电公司先后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89公里,0.4千伏线路145公里,变压器台区237个,总容量2.71万千伏安,总投资6860万元,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目标,供电能力和客户满意度明显提升,让客户从“用上电”转变为“用好电”,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电力支撑。在此基础上,江源区供电公司结合江源区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遵循适度超前的原则,积极谋划和推进电网建设,编制《江源区“十四五”电网规划》,为江源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

优质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吕经理,木耳基地用电线路已经检查过了,水泵电源线必须经过漏电保护,以保证用电安全,用电方面如果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我们。”江源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木耳种植基地的经理说道。据了解,湾沟镇西川村白山市江源区富民食用菌栽培专业合作社木耳种植面积130余亩,各类育菌棚、出耳棚等400平方米功能大棚54个,年产量6万公斤,是江源区重点扶持农业项目,给当地带来的直接就业岗位200多个。

为了扶持黑木耳产业的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一谷一城”建设,江源区供电公司全力做好“电保姆”,当好“电管家”。建设初期,主动走进种植基地了解用电需求,缩减办电流程,仅用2天时间完成了8基杆塔、400米10千伏线路、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台区的安装工作,顺利接火通电,大大提高了基地建设进度。定期开展电力服务,组织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培训活动,并对基地临时线路、末级漏电保护器、出耳棚线路、水泵等用电设备进行仔细检查,义务更换不合格导线和设备,及时消除安全用电隐患,增强种植户安全用电常识和意识。每年一到木耳出耳的生产季节,及时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和台区经理专人负责机制,实现全天候24小时无障碍跟踪服务,助推黑木耳产量翻倍,实现村民钱袋子增收。

为服务好江源农业特色种植,江源区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为江源区特色产业提供“三联三化”服务,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主动靠前服务提供电表安装、报修、用电检查等志愿服务,张贴、发放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用电宣传资料,现场指导农户安全科学用电,将农排电源箱和排灌线路驾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种植管理中遇到的用电难题,搭建起党群“连心桥”,切实保障农户用电需求得到满足,获得了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和赞扬。今年以来,共为各类种植基地义务更换导线4000余米、空气开关200余个、漏电保护器150余个,为农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00余处。

无私奉献危急时刻勇担当

面对疫情严峻考验,江源区供电公司上下一心、正确认识、科学防范、主动作为,为江源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

疫情期间,江源区供电公司组织4个党支部、64名党员、200余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全天候备战,在营业服务、应急抢修、企业复工、电网建设中当先锋、作表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应急保供电方案,建立“7×24”全天候供电保障专属服务队,全面掌握特殊时期特殊场所用电需求,累计出动应急电源车16次、保电人员4160人次、巡检车辆1521辆次、发现并消除隐患11处,保证了党政机关、医疗单位等关键场所安全可靠供电。坚持做到疫情防控点建在哪里,电源就接到哪里,开辟“零上门、零投资”绿色办电通道,仅用1个小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为G11鹤大高速公路白山东出口公安检查站发热监测点安装完成临时电源安装工作,第一时间为具备节点条件的26个防疫检查点安装了临时用电,共出动车辆42台次、参与作业人员98人次,使用电源线4100多米、安装空气开关38组、漏电保护器18组、照明灯18盏、插排12个,为江源区抗疫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供电保障。

全面分析排查江源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走访重点企业、特色产业24次,掌握用户复工复产需求,提前做好供电服务预案。主动走进湾沟镇韭菜种植基地等400个蔬菜大棚义务安装照明线路,确保疫情期间“菜篮子”稳定生产。大力推广“网上营业厅”,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积极向江源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宣传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使惠民政策受益最大化,共惠及江源区电力客户5242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116余万元,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助力江源区经济健康发展。

落实战略目标,开启新的征程。江源区供电公司将始终坚持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全力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绿色江源”中彰显价值,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征程中奋勇争先,为江源区“一谷一城”建设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