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首页
第15版:生活百科

注意手眼卫生 预防结膜炎

眼睛的角膜及大部分结膜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当自身的防御能力减弱时,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刺激和微生物的感染而出现炎症。结膜发炎时主要表现为眼睛发红,同时伴有眼痛、眼痒、眼部异物感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炎症有可能蔓延伤及角膜,继而出现畏光、流泪、视力下降、睁眼困难等症状,严重时还可引起角膜溃疡坏死,甚至出现全身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等。

结膜炎中有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类型,称急性或亚急性细菌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主要表现为眼红、晨起时黄色分泌物较多,严重者出现眼

肿、睁眼困难,部分孩子发病前有呼吸道感染、发热等病史。“红眼病”传染性较强,主要通过手、眼传播途径,容易形成群体性感染,危害到公共卫生安全,应加强防范。

预防结膜炎最重要的是注意手、眼卫生,避免交叉感染。出门前后、与人接触前后、接触公共物品前后、饭前饭后、上厕所前后都要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随身准备快速免洗消毒剂。如孩子已经出现角膜炎、结膜炎症状,应及时报告老师,暂停上学,采取居家隔离。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治疗期间,应均衡饮食、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睡眠、加强锻炼等来增强机体免疫力,防止结膜炎症的加重和复发。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