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3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恒兴村稻农订单种植“包赚不赔”

□ 赵猛佳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刚进六月,德惠市水田插秧已全部结束。“我这些地年底都是保价回收的,心里可稳妥了!”看着自家田里刚插完的青青禾苗,德惠市五台乡恒兴村村民宋丽对今年的水田产量充满了期待。

在宋丽家,她高兴地拿出今年3月份她家与吉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签订的2.6公顷土地“订单合同”,合同约定生产的水稻保价回收。她说:“我们村去年组织参加省农科院的现场培训,并号召大家签保价回收合同,我当时就签了。去年秋天产量不错,回收价格比正常稻子一斤多卖了3毛钱,我一垧半地多卖了9000元。所以我今年又签了这样的合同,而且增加了种植面积。”

近几年,恒兴村出现了农民种植普通水稻增产不增收的问题,为了帮助稻农解决这个问题,实现增收致富梦想,五台乡恒兴村协调吉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与村里农民签订订单,在去年试种的基础上,今年订单农户一下增加了40多户,大家纷纷加入到“包赚不赔”的水稻生产当中。“去年,我们邀请了吉林省水稻研究所专家,到我们村免费为农民讲课,同时让他们提供了相应的种子进行实验,到秋收时新的品种米质好、卖价也好,签约的老百姓受益了。”五台乡恒兴村党总支书记郑中军说。

据了解,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专门为恒兴村设计了订单生产模式,由农户与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合作签订“订单合同”,由研究所提供水稻种子;所有种植户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为订单农户讲解水稻种植技术;订单农户用学到手的知识与技术,进行水稻生产。到了秋收季节,订单水稻全部由研究所以高出市场的价格直接回收。2019年,当时村里跟研究所签订单的农户只有4户5公顷地,秋收时节,研究所保价回收所有水稻,让更多的农民动了心。今年,有40多户农民选择签订单,面积达50公顷,约占全村水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