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首页
第09版:致富典型

秸秆还田 肥土地“引来”蒲公英

□ 赵猛佳

近日,在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双榆村一片还未耕种的土地上,星星点点的绿意煞是喜人,走近一看,是一棵棵长在田野里的蒲公英。“蒲公英的生长对土壤要求非常高,一般的土地是长不出来的,这些都是自己生长的,说明地的质量明显提高,这都是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发挥的作用。”村民李银山笑着告诉笔者。

踩在地上,松厚绵软。市欣铭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尹殿伟告诉笔者,三年前合作社就在奢岭街道的奢岭村、双榆村、前城村、新兴村4个村的220多公顷土地实施了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疏松,孔隙度增加,容量减轻,促进微生物活力和作物根系的发育。秸秆还田增肥增产作用显著,一般可增产5%-10%。

市欣铭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推广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秸秆不烧也不离田,能行吗?”“那咋种地啊?”面对农民的质疑,合作社用高于土地流转平均价格1000元/公顷与社员签约。“给高价就是让他们放心,既保障农民的收入,也不祸害地。”尹殿伟说。

“推广保护性耕作与推广农业机械化是分不开的。”双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海朋说。市欣铭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直坚持整村整屯推进土地流转,2020年共流转土地600多公顷,全部采用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其中100公顷属于100%全量还田,500多公顷属于半量还田。今年合作社投入了近40万元,新购置了联合整地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深松机、无人植保机等农机,“播完种后农机就不再下地了,等到田间管理时就使用无人飞机作业了。减少农机进地次数,也会有效保护土壤的弹性。”高海朋说。

面对农民最关心的粮食产量问题,市欣铭农民专业合作社用年年增产增收的数据给出了响亮的回答。“这种保护性耕种方式改变了传统的窄挨垄,实行宽窄行播种,植株高光效高通风,播种有效面积是一样的。2019年秋季打粮,创下了一公顷土地产出玉米12925公斤新高,比一般地块高出近2500公斤。”尹殿伟说。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