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7日
首页
第06版:行业服务

乾安县政数局

广泛推广应用“吉祥码”

本报讯 李长征 记者 郭小宇 周硕 报道 为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乾安县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推广应用“吉祥码”,较好地实现了大数据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一是严守主责主业,服务实。政务大厅是服务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的窗口单位,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县政数局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多措并举,坚持疫情防控与服务群众两手抓两不误,采取进厅办事人员进出两次扫码+测温+查询14天行程的方式,严控进厅办事人员。并在一楼设置10个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受理19个部门753项政务服务事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关口前移,到“三早”项目工地指导注册“吉祥码”,得到了各家企业的好评。

二是严细卡点管控,排查实。政数局虽然工作人员较少,但是为了服从大局、服务全局,抽调两名工作人员在城区卡点值勤。坚持严格扫码测温通行,对尚未注册“吉祥码”人员,现场指导注册,对使用老年机的老人和没有注册“吉祥码”的学生进行测温+信息登记后准许通行。认真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建立排查台账,详细记录人员信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严格督查指导,监管实。为了充分发挥“吉祥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作用,在全县范围内高效推广应用“吉祥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选派业务精湛的工作人员,每天深入城区内的医院、药店、商超、洗浴、网吧、市场、饭店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各乡(镇、场)督查指导扫码测温工作。对发现不扫码测温的场所,转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等行业监管部门进行关停整改。

截至5月12日,全县“吉祥码”注册15万人,占全县人口总数57%,累计扫码128万人次,较好助力了企业复工复产,初步实现了社会管控与数字治理相结合相促进。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