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7日
首页
第04版:脱贫攻坚

“一推动三帮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孟庆民 本报记者 郭小宇 韩琳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稳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开展,确保年底前实现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4月15日至4月30日期间,长岭县组织开展县级领导、包保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一推动三帮扶”活动,这已是长岭县连续四年开展此项活动,也是该县以决战决胜之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一推动三帮扶”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一个推动和三个方面帮扶。一推动就是推动“六个一”活动落实:开展一次政策宣讲;组织一次捐赠;帮助贫困户打扫一次院内外卫生;开展一次栽植“联亲树”活动;每个村组织开展一次义诊;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三帮扶”即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帮助群众谋划产业项目;帮助乡村解决政策落地问题。

长岭县明确要求县级领导保证驻村5天时间,期间要做好未脱贫户及意见较大非贫困户的调研走访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督导所包保乡镇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三资清查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县直包保部门领导、乡镇主要领导、包保干部要保证驻村7天时间,有“一对一”包保任务的以“一对一”包保任务为主,同时要兼顾原包保贫困户。参加“一推动三帮扶”的干部要认真填写驻村日志、“五看、五问”记录,汇总帮扶记录,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有效记载,对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重点关注解决问题,避免形式主义。

4月17日,长岭县委书记陈德明带头深入到包保的八十八乡八十一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困难群众李荣、王春江、韩仁家中,他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米面油够不够吃,对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慢病、村级卫生室报销是否知晓……一边询问,一边认真填写县级领导包保乡镇工作纪实表。对于县委书记的又一次到访,李荣、王春江、韩仁和家里人都非常高兴,王春江和老伴高兴地回忆起陈德明书记去年端午节送的粽子和水果,十分激动。当看到王春江家院子里种的“联亲树”时,陈德明高兴地说,“联亲树”就是干群鱼水情的一个见证,一定要勤浇水,保证果树开花结果。

今年危房改造多少户,已经开工的有多少户,饮水安全工程进行得怎么样,村里有什么扶贫产业,村集体年收入多少,还存在什么问题和困难?带着这样的问题,在八十一村,陈德明向镇村干部和群众详细了解情况。八十一村共有贫困户185户,贫困人口387人,现已全部退出。今年危房改造户9户,其中贫困户4户。八十一村与正邦集团合作建有养猪场一座,每年村集体可分利润12.8万元。带动贫困户120户。村里还建有30千瓦光伏电站一座,已经并网发电,村集体每年收入3万元。八十一村“三资”清理工作清理资产71.4万元,所得收入全部用于村里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工作。驻村期间,陈德明还对全村的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和政策落实进行调研,并就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庭院经济发展与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进行了交流。

自全县“一推动三帮扶”活动开展以来,长岭县政协驻村干部和包保干部深入到包保村北正镇村,落实“一推动三帮扶”各项举措,和当地的镇村干部共同栽下“联谊树”,建设“政北果树园”。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北正镇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子变美了,日子变好了,百姓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在今年的“一推动三帮扶”活动中,长岭县政协的党员干部还把北正镇村村部后院的三千多平方米空地,全部栽上了果树苗,并命名为“政北果树园”,象征着县政协和北正镇村浓厚的情谊。半天时间,1200棵小树苗整整齐齐地“住”进了北正镇村村委会,看着一棵棵挺立的小树苗,第一书记刘铁军说,这不仅会成为北正镇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更是他们几年来共同奋斗的见证。

活动期间,长岭县政协驻村工作队邀请了虹光医院的医务人员来到村里为乡亲们义诊,还给乡亲们带来了价值两万多元的药品。村民潘桂英的老伴卧病不起,不能来义诊现场,医务人员就来到潘桂英家,为她和老伴分别做了检查。

4月25日,长岭县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带着对流水镇流水村父老乡亲的拳拳真情和殷切关爱,携手县剧团、县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在流水村开展脱贫攻坚“一推动三帮扶”暨“四送”惠民活动,为村民送文化、送产业、送爱心、送健康。

养鹅、养羊、种谷子、种土豆,发展种植养殖庭院经济,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经过四年的帮扶,让流水村的贫困群众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在今天的“四送”活动中,他们又一次给村民带来了产业发展的好消息,现场与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谷子种植订单,为全村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送谷种、送有机肥、送技术服务。松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岭城分会和长岭三家爱心企业现场捐赠了水杯、电饭煲等生活用品。满满的真心,暖暖的情意。在场的老乡们在欣赏精彩演出的同时,还可以免费进行健康体检,长岭县人民医院22名医护人员在现场开展“5·12国际护士节”义诊活动,组织专家为村民免费健康体检,医生们耐心细致地为大家检查,诊断病情,并免费为前来体检的村民发放价值1.6万元的常用药品。

在“一推动三帮扶”活动中,共青团长岭县委驻村工作队深入到长岭镇拉拉街村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他们进百家门、察百家情、解百家忧,了解掌握群众生产生活及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

4月29日,团县委驻村工作队和拉拉街村党员开展了“一推动三帮扶”主题党日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庄严宣誓,用铿锵有力的誓词,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活动中,包保干部和村干部还一道研究讨论了如何发展支柱产业以及农村党支部如何发挥带头作用、推动脱贫巩固等工作。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在“一推动三帮扶”活动中,长岭县人民医院和长岭镇医院的医护人员为拉拉街村村民进行了免费义诊和体检,帮助村民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引导村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使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良好的习惯,从而改善健康状况,提高健康水平,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为进一步做好贫困群众政策解读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团县委“青旗兵”文艺小分队还在拉拉街村举办了“振兴乡村文明 助力脱贫攻坚”文艺宣讲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脱贫攻坚相关知识传递给广大群众,在宣传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同时,也给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宴。

在“一推动三帮扶”活动中,团县委驻村工作队带着感情,俯下身子,来到拉拉街村开展了捐赠、帮助贫困户打扫院内外卫生、栽植“联亲树”等一系列活动。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全力以赴、无私奉献,把拉拉街当成自己的家,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有了他们的帮助,老百姓的心里有底,日子越过越红火。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