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0日
首页
第09版:致富典型

“土鸡”变成“金凤凰”

□ 徐敏

2015年,乾安县余字乡结字村村民郭立山返乡,发现家乡发展缓慢、乡亲们思想守旧,于是决定不再外出务工,而是留在家乡养鸡创业,带领乡亲们致富。

村民认为,大规模养鸡风险高。郭立山觉得,养殖业要发展,就必须走科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前期,因养鸡技术不成熟,没把好鸡雏防疫关,郭立山把启动资金都赔了进去。他毫不气馁,专心学习养鸡技术,细心观察鸡的生长发育规律,终于扭亏为盈,初具成效。

郭立山决心扩大养鸡规模,但资金缺口大,一时犯了难。当地相关负责人知道后,主动上门找他,对他的养鸡发展规划表示认可,认为能对当地养殖业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很快,在有关部门的扶持下,郭立山拿到贴息贷款。他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对养鸡场进行了几次扩建、改建和设备改造。养鸡场规模现已达到批养殖量30万只,年出栏量200万只,年产值可达6000万元,他逐步让“土鸡”变成了“金凤凰”。

一人富不算富。郭立山没有忘记返乡创业的初心,致富不忘邻里乡亲,他经常无偿帮助养鸡户解决实际问题,受到一致好评。郭立山建立养殖合作社,吸纳95户贫困户和村民入社,主动帮助社员申请政府贴息贷款,建鸡舍、传技术,每户每年可创收2万元,不仅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更带动了当地养殖业的发展。

下一步,郭立山计划继续扩大养鸡规模,力争使养鸡场达到养殖、屠宰、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进一步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问题,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