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0日
首页
第09版:致富典型

长春市首家“就业扶贫星火站”挂牌落户德惠

本报讯 周晓羽 记者郭小宇报道 近日,德惠市惠发街道毛家村富启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就业扶贫星火站”称号并挂牌,这是长春市成立的首家“就业扶贫星火站”。

“因为贫困劳动力分散,人数不够,所以去年没能成立‘扶贫车间’,今年,能成为长春市首家‘就业扶贫星火站’,真是太好了,感谢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扶持和帮助。”富启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创始人侯振发说道。

侯振发是毛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打工时受伤致下肢高位瘫痪,因残致贫。在毛家村的“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下,侯振发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他发现自己对手工编织很感兴趣。经过培训和自己的认真练习,他很快就掌握了草编技能,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创办起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8人,合作编织人员30人。主要用玉米叶编织手工艺品。合作社“出品”的工艺品形象逼真、朴实大方,深受喜爱。“两天左右能用玉米叶编织一个草帽,大概可以卖80多元。对于我们这种无法外出打工的人来说,能在家里赚钱,真的很好。”侯振发说

解决自身难题后,侯振发积极加入“就业扶贫星火站”,吸纳同村的贫困劳动力李国敏、徐晓霞加入合作社,为扶贫攻坚贡献了一份力量。通过“网上直播+私人订制”的销售方式,可实现每月增收500元左右。他在快手的直播间已吸引粉丝5000余人。

据了解,“就业扶贫星火站”主要采取“以工代赈”形式,以分散在贫困人口及住地附近的家庭作坊、合作社、电商等散在村屯的生产、经营实体为载体,随时吸纳附近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向其发放补助的同时,还将在培训、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相应补贴、贴息和减免政策。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