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5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东丰农民“智慧”卖余粮线上买农资

本报讯 李莹 李娇 记者 吴连祥报道 春风送暖,冰消雪融,天气一天天暖和起来。在这个农活较少的时节,正是农民卖粮变现,购买春耕物资的时候,然而紧锣密鼓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乱了备耕的节奏。面对这一情况,东丰县二龙山乡爱民村不等不靠,引导组织农民手机卖余粮,线上买农资,有效解决了备耕生产难题。

“惠三农售粮预约APP”是中储粮集团公司开发的软件,通过在手机上操作,农民可以向中储粮直属库和执行国家最低收购价收购的近万家库点预约卖粮。爱民村“两委”干部充分利用这一销售资源,帮助村民在手机上下载“惠三农预约售粮APP”软件,并教给他们使用方法,想卖粮的农民利用手机APP,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各库点的收购进度、预约状态,还可以了解相关政策和市场信息。

掌握这一技能后,爱民村一部分农民立即行动起来,和收购单位预约好卖粮时间和地点,经过测量体温,双方互相戴好口罩,距离两米远,定妥价格后就装车,随到随卖不排队,既可以顺利卖粮,还解决了人多聚集的风险。

种子、肥料、薄膜等生产资料是春耕生产的基础。为了让大家备好备足生产资料,村“两委”干部积极发挥信息灵通,联系面广的优势,主动与多家种子化肥经销商沟通联系,动员村民在家观看线上直播介绍,择优选择品种。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商家送货上门,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相应的生产资料。一组农民尹喜文感慨地说:“以前不怎么关注这些网络上的东西,这次网络真是帮了大忙,看来干农活也得与时俱进才行啊。”

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为疫情期间备耕开辟了新途径,在村干部的积极推动和村民的配合下,爱民村的备耕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