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5日
首页
第03版:百姓生活

重新崛起看天岗

——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见闻

□ 陈爽 徐秋红 本报记者 徐文君

提到石材,“吉林天岗”在业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曾几何时,因石而生,因石而兴的天岗可谓风光无限。然而,多年来,旧的生产方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高污染、高消耗的传统模式也成了产业发展的桎梏。如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天岗的出路在哪里?

一场大雪之后,记者走进蛟河天岗石材产业园,来到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现场,强烈地感受到蛟河石材产业项目发展的“热度”:预投产的项目按照时间表有序推进,投产的项目生产线高效运行……一个高效、清洁、循环和可持续的绿色环保石材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打造“生态+”产业体系大融合,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是蛟河给出的答案。

引进强企,转型升级

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寒冬腊月,园区内建设如火如荼。沿着园区的主路,记者见到华磊石材、中吉石材、磊盛石材的厂房建设争分夺秒,有几百人在忙碌着。在一期规划面积37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每天都是这样的场景。磊盛石材是第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总经理蔡火烦来自福建。他穿着厚厚的大棉袄,指着厂房内已经安装好的塔锯对记者说:“现在一切顺利,就等送电、试机,明年一开春我们就投产。”

“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抓石材产业转型升级,但是依靠原有企业很困难很缓慢。在生态文明建设日益加强的今天,我们必须引进湖北、福建等石材产业发达地区的实力企业,对天岗石材产业转型升级进行引领和示范。”蛟河市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引进国内一流企业,为园区腾龙换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是蛟河为天岗开出的“药方”。据介绍,2019年3月正式生成的该园区分为矿山开采、生产加工、循环利用、展示交易等八大功能区。项目全部建成后,计划投资实现100亿元,可入驻规模企业100家,带动就业3万多人,实现产值100亿元和税收3亿元以上。

目前,通过并购、入股、租赁等方式,园区内的博时公司已经投入3.5亿元,将原属天岗的5家采矿企业重组合并,并将他们的9个开采面整合为该园区矿山开采区,并新购置矿山锯、绳锯等先进设备。2019年年产荒料40多万立方米,年销售收入3亿元,带动就业500多人。同时,博时公司还投资1100万元修建了矿山水泥路,投资1300万元实施6座矿山植被恢复工程,为园区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

提高效率,助力环保

设备实现“鸟枪换炮”

来到一座山顶上往下望去,一片白茫茫的采石作业面呈现在记者眼前。目前采用巨大的矿山锯和绳锯在山体上切割岩石。山体下的平地上堆积着大量切割下来的石料,多台机械正在整理石料。

“原来的采矿,我们叫笨采,就是用炮崩,用锤子、钎子等简易工具开凿。而现在叫机采,用现代化的机械开采。这样劳动效率、石材利用率、生产安全都大幅提高了,仅石材利用率就从原来的2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40%以上。”该园区参股投资企业之一、吉林省中吉石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宣布说。

开发矿山,采石料制作高端产品;

矿山弃渣,制成路基工程用的碎石或建筑用沙;

生产中的污水,通过工厂的净化装置和循环利用系统循环使用;

污水中的石粉,经过过滤压干等深处理,制成墙板、陶瓷等新型建材配料产品;

矿山粉尘,通过厂区的吸尘管廊吸尘,喷淋喷雾降尘,解决粉尘污染……

这就是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现代化生产模式,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据介绍,产业园高度重视矿山的保护性开采和生态环境的及时恢复。目前,园区正在申报省级绿色矿山,蛟河市拟聘请专业团队提高园区总体规划和绿色矿山(修复)发展规划,动员企业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全力打造全国石材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和绿色矿山基地。

企业改造升级,政府服务升级

合力打造“东北亚石都”

对天岗本地32家矿山企业和300家石材加工企业来说,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倒逼他们转型升级的“鲶鱼”。

招商来的企业“软硬”两方面都远超过当地企业。在“硬件”方面,他们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组合绳锯、多刀片组合锯等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40%以上,同时采用保暖材质建设生产车间,生产周期由6个月延长至12个月;在“软件”方面,管理模式、生产方式、市场拓展、产品设计等方面,外来的企业与历经20年粗放式发展的天岗企业比,明显不在一个层面。以上种种,促使本地石材加工企业提高标准、扩大产能、改造升级。

“鲶鱼效应”已经显现,目前,已有6户企业计划投资254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政府搭桥,为本地石材企业,寻找购并、合作、租赁的合作企业,甚至带着石材厂的老板们出去学习考察,找差距、找出路、找市场。

本地企业在改变,政府的配套服务也在升级。蛟河市政府安排专人负责,对落地石材加工企业开工建设、矿山出让等手续实行领办代办,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及时研究手续办理中的问题,确保项目推进。同时,根据发展实际,抓紧对城镇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进行修编调整,确保园区升级改造顺利进行。现在,来蛟河考察投资的客商越来越多,落地开工的项目越来越多,干部们越来越忙。

登上矿山观景台,俯瞰矿区作业区,风风火火的劳动场面蔚为壮观。天岗在奔跑,在成为福建水头、广东云浮、湖北麻城之后全国第四大石材生产加工集散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北亚石都”正在崛起。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