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5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记梅河口市“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齐成新

打造支柱产业 带富一方乡亲

□ 赵剑锋 本报记者 吴连祥

近日,梅河口市新盛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按6%的比例给双兴、庆胜两个村分红17.4万元。乡亲们都说:“合作社越来越好,分红也越来越多,真得感谢成新啊!”人们说的成新,就是全市“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现任双兴镇副镇长齐成新。

2016年,国家拨给双兴村100万元扶贫资金,如何让这笔巨款发挥效能,扶持乡亲们增收致富,成为时任双兴村党支部书记齐成新冥思苦想的课题。经过一番思考,他与班子成员研究决定,依托“木耳之乡”的优势,建设木耳菌包厂。随后,他带领相关人员前往辽宁、黑龙江等地考察木耳菌包生产项目,形成了详实可信的考察报告,得到镇党委书记张春玲的肯定和支持。在镇领导的组织下,召开了市包保领导、镇领导和村三委成员参加的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经过统一思想,听取各方意见,决定投资300万元建设菌包厂。

在菌包厂建设中,齐成新和班子成员每天都是“连轴转”,加班加点工作。在紧锣密鼓建厂房的同时,去黑龙江采购机械设备,到连云港订制灭菌柜……回来后一算计,发现资金不足。

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困境,齐成新开动脑筋想办法,集思广议定措施。在心里有谱的情况下,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提出了发动村民入股,每年盈利分红的设想。经过发动,全村有31户入股120万元。随后,又吸收庆胜村的扶贫资金共同办厂。同时,采取求亲靠友办法,低息借款300多万元。就这样,一次次闯过了建厂和流动资金短缺的难关。在干群共同努力下,双兴镇新盛木耳菌包厂终于竣工投产了。菌包厂建成了,合作社也成立了,却背上了300多万元的债务……

就在齐成新负重前行的时候,来自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关怀支持源源而来。市委书记王爱明多次到厂视察指导,帮助筹资100万元建起二期养菌室,使厂房面积由4200平方米增加到6000平方米;市财政、农业等多个部门都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支持菌包厂的建设和运营;镇党委帮助销售产品,并制定出台扶持政策,种植户购买菌袋可享受二角至三角钱的补贴,3年来已发放70余万元。

2016年8月,经过组织考核、推荐,齐成新被选为副镇长,分管水利、林业和产业项目工作,同时兼任村支书。3年来,新盛木耳菌包厂已经给双兴、庆胜两个村分配股息红利50万元,给村民分配股息红利30多万元,使这两个贫困村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他因此荣获全市“脱贫攻坚贡献奖”。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