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云峰边境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
用青春与汗水书写人生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09月22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集安边境管理大队云峰边境检查站地处两市三地互通的必经之路,组建于2017年,主要履行边境地区交通要道设卡堵截职责,担负驻地周边区域治安巡逻、边境地区突发事件应急增援以及重点区域清查搜捕等任务。

设卡、巡逻、查验……这是该站移民管理警察们每日都在重复的规定勤务,他们长期驻守边境一线,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他们的戍边故事。 

因为他,三代人分居三地

常年在崇山峻岭间巡逻执勤是民警们的“必修课”,而今天带队的是云峰边境检查站副站长金先杰。年过40的他,皮肤黝黑、身体壮硕。作为站内警龄最长的民警之一,20多年的戍边生活早已让他熟悉这里的每一条沟壑,每一座山峰。

金先杰的老家在河南省民权县,距离云峰边境检查站约1700公里。因为工作和距离的原因,他与妻子结婚14年,就分居了14年。妻子在每天工作之余还要照顾家中3岁的孩子,虽然偶有抱怨金先杰对家庭付出太少,但每次挂电话前还是嘱咐他安心工作、不要担心。

如果说夫妻分居是选择了“坚守”,父母分居是为了“迁就”,那一双幼子的分离却更让人“于心不忍”。金先杰婚后育有两个儿子,因工作原因,大儿子在集安由母亲带,小儿子在河南老家由妻子带,父亲偶尔也能帮帮忙。与老家妻儿视频通话时,话还说不利索的小儿子总会嘟囔着“爸爸、爸爸、爸爸……”,挂断电话的金先杰眼中含泪,脚步由缓至急,也许只有忙碌的工作才能暂时放下思念。 

最大的愿望是给妹妹过一次生日

“您好!边境检查,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和通信行程卡。”一辆轿车行驶至该站查缉区,停车、验证、测温、询问、登记、放行,民警蔡宗森熟练地运用查缉程序,最快速度保证验放。除了定点查验,边境巡防也不能少。

1999年出生的蔡宗森,老家在河北唐山,是云峰边境检查站乃至整个通化边境管理支队最年轻的民警之一。2019年1月,原吉林边防总队全体官兵集体转隶至人民警察序列。蔡宗森本可以转业回到家乡工作,只因对边关的恋恋不舍,对边境管理工作的忱忱热爱和对同事们的依依相惜,使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下来继续守护这片边关热土。

“我最怀念的就是入警前每年的大年初四,一家人陪着妹妹过生日。我想将来有机会的话,回家陪妹妹过个生日、过个年,给妹妹切个大蛋糕。”蔡宗森望向西南,口罩下的表情不知是苦是甜,但脚下的步子也越发有力。

心甘情愿成为一名警犬训导员

1997年出生的李哲任是一名警犬训导员,家乡在敦化。2020年,在面临专业选择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成为一名警犬训导员。“江军”就是李哲任训导的警犬,是一条德国牧羊犬,一身黑色皮毛黝黑锃亮,日常工作就是与训导员一起参与防暴、追踪等勤务。

真正的训犬则是要求训导员和警犬一起训练、生活,相互熟悉适应。结束一天的训练后,警犬休息了,训导员还要继续“铲屎官”的工作,给警犬喂食,洗澡,打扫犬舍,警犬受伤或者生病,训导员甚至会在犬舍里过夜。多年的工作、训练和生活,李哲任和“江军”已然成为了最亲密无间的战友。9月21日是李哲任假期结束的日子,他现在最期盼的就是早早回到单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回到“江军”的身边。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