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父爱如山
杜兴武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十八年了,但是,他的音容笑貌和高尚品德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我永远怀念父亲。

我的父亲身材高大,浓眉大眼,年轻时也是很帅气的。他很慈祥、宽厚,对子女要求很严,但从不打骂。他用一言一行教育影响我们,使我们耳濡目染,受到熏陶。

在我小时候,有一次,我从外面回家。看见小鸡在啄食晾晒的米,我一边赶小鸡一边骂了一句。进屋后,父亲问我骂谁?我说骂小鸡。他说,可别骂人啊!做人要讲文明。

在我十几岁时,寒假要跟大人一起上山砍柴。那时,上山都穿靰鞡。起初我不会絮靰鞡草,父亲就给我絮。他把靰鞡草絮得厚厚的,暖暖的,我穿上格外舒服、温暖,也体会到父亲对我深深的爱。

从我上初中到高中毕业,父亲和伯父、哥哥轮流给我寄钱,使我顺利读完高中。父亲还经常给我写信,嘱咐我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对我寄予了很大希望。一九六六年春天,我在通化一年制师范学校学习,父亲在回家探亲途中来到学校看望我。当我送他去火车站时,仔细端量了一下父亲,发现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沧桑的痕迹,父亲明显渐老。看着他一步步地走向站台,我抑制不住疼爱父亲的感情,一股热泪涌了出来......

当年,父亲在黑龙江省鹤立河农场七分场工作,他对工作勤勤恳恳,克己奉公。有一次,农场的小牛掉到了井里,他不顾危险,奋力将小牛救了出来。父亲因此也受到了领导表扬和奖励。

父亲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发明了一种播种机。经过试验,得到推广。他在鸡场养过鸡,也种过菜,还培育了一些良种蔬菜。他种的大辣椒,果实大,肉厚,产量高。春节探亲时,他把良种送给亲友邻居,经种植后,反响非常好。父亲还学会了酿酒,在酒厂当过技术员。他酿造的粮食酒很好喝,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为父亲爱学习,肯钻研,有实干精神,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父亲进入花甲之年,退休回到老家。他不愿享清福,应聘到榆林镇办酒厂作技术员。他工作兢兢业业,不辞劳苦。技术员本不用参加劳动,但他还和年轻工人一起劳动,赢得领导和工友的赞誉。后来,父亲又来到凉水乡荒岔鹿场酒厂作技术员,仍然保持原来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克己奉公。他酿造的白酒质量好,受欢迎,销路广,使酒厂的收入逐步提升。

一九八二年春天,父亲和徒弟在去集安一参场酒厂时患脑出血。我和妹夫雇救护车连夜将他带回集安。在一个多月的住院过程中,父亲半身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病情有所好转。出院后,父亲在妹妹家住了一段时间,然后返回向阳。当时,母亲身体尚好,白天我上班,主要由母亲来护理。

一九八四年春天,父亲病重,经卫生院治疗无效,溘然长逝,享年六十八岁。

父亲的人生旅途并不长,但他的敬业、耿直、友善博得社会和同事的赞扬;他讲担当、讲奉献,得到家人和亲友的好评。父爱如山,巍峨挺拔;父恩难忘,永镌心田。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