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吉林省大田播种近尾声,水稻插秧将进入高峰期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力军
日期:2022年05月19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截至5月18日,全省粮食作物播种已完成87.05%,同比快0.44个百分点。从作物看,玉米播种已基本结束,大豆已播种89.23%,同比快15.48个百分点,水稻已插秧23.18%,即将进入插秧高潮。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强力组织推动下,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指导推动各地抢抓有利农时和墒情,适时有序开展春耕播种,确保作物种在适播期内,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主要特点是:

播种进度快。今年春播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好、地温高,对春播极为有利。各地抢抓有利时机,全力组织调配人力和农机具,加快推进春耕播种生产,春播进度略快于去年。5月10-13日大豆主产区延边州地温较去年平均高2.5℃,大豆播种进度比去年提早1周左右。同时,积极引导和发挥规模经营农机装备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落实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措施,确保每户都能种上地、种好地。

播种集中度高。“五一”期间掀起玉米春播高潮。90%的玉米在5月7日前播完。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深入长春、四平、松原、白城、辽源、梅河口等地的16个县(市、区)实地踏查,绝大部分地块玉米种子已发芽,有的地块已出苗,最大苗龄达到2叶1心,苗情较好;大豆播期主要集中在5月中旬,目前已接近尾声。总体看,作物播期适宜,且播种期相对集中,有利于出全苗出壮苗。

水稻秧苗长势好。各地水稻育秧播种全部在适宜播期内完成,育秧量可供1342万亩水田插秧,总体供应有余。目前秧苗已达3叶1心至4叶1心,长势良好,各地正在加强大棚通风炼苗和病虫害防控,为大面积水田插秧做准备。各地水稻插秧工作已陆续展开,5月20日以后全省将进入插秧高峰。

同时,蔬菜稳产保供能力不断提升。1-4月设施蔬菜产量达到8.1万吨,同比增长12.1%。目前棚室果菜全面完成定植,长势良好。抢抓春季施工期,新建棚室5900亩。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全面抓好旱田播种收尾工作。重点指导各地抓好大豆播种,把播种面积精准落到地块,确保完成既定任务目标。按时序抓好杂粮杂豆播种和零星地块其他经济作物播种,确保一亩不撂荒。着力推进春季蔬菜棚室建设,春播后迅速掀起建棚高潮,确保完成全年新建2.5万亩棚室任务。

全力抓好水稻插秧。目前各地气温均已达到水稻插秧所需条件。指导各地加强秧苗管理,力争5月底前完成插秧,做到应插尽插,不插6月秧。

扎实抓好田间管理。及时组织农技人员和农民深入田间开展玉米“三查”,即:查墒、查种、查苗,因地制宜采取抗旱浇灌、催芽补种等措施,确保安全出苗、不缺苗、不断垄,保证株数。同时加强出苗地块田间管理,强化防灾减灾措施,确保苗齐苗壮,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