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吉林:保护性耕作为黑土地“加油”,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胜
日期:2022年05月05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闻

今年,吉林省加大了保护性耕作推进力度,为黑土地“加油”,抓好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综合施策,保护好黑土地,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刘洪伟是前郭县哈拉毛都镇有名的种粮大户,春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筹措资金150万元,集约土地80公顷,种植黑玉米70公顷、大豆10公顷,全部采取免耕模式,每台免耕机都有卫星定位摄像头,在保护性耕作的同时,能够准确扫描免耕面积,准确控制播种籽粒和化肥使用量,省时省力,节约资金。

春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洪伟介绍:“我们春光合作社连续3年以免耕为主,保护性耕作对我们非常适合,能起到增产增收作用。免耕机我们合作社有4台,1台免耕机平均一天能种5垧地,化肥这块我们已经提前就备好了,疫情对我们没啥影响。”哈拉毛都镇由于大部分旱田采取保护性耕作模式,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播种速度,近10万亩保护性旱田耕地在全镇掀起了播种高潮。

一年光景看春耕。眼下,正值春耕春种的关键时节,长岭县利发盛镇统筹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不误农时,加紧春播春种,夯实一年丰产增收基础。

5月3日,春日里的利发盛镇吴家窝堡村生机盎然、满目皆景,勤劳忙碌的身影点缀其间,村民们正忙着玉米免耕播种施肥作业,村民协作有序,有的检查设备、有的为免耕机添加肥料,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今年,利发盛镇春耕春播生产中,免耕技术、免耕设备的广泛应用带来了喜人新气象、新动力。据了解,免耕是区别于传统播耕的保护性耕作,使用机械代替原来的人工播种、施肥、耕地等步骤,降低了老百姓春耕成本,作业效果也有一定的保墒性,实现了保护性耕作,也提高了春耕生产工作效率。

从4月中旬以来,德惠市玉米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地块进入作业期。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预计到5月5日,保护性耕作面积可全部完成。

在德惠市边岗乡东岗村一处大田,几台免耕播种机正在田地里往来穿梭,这是东岗村一家合作社正在进行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作业,随着机械的通过,这片地就完成了一次性施肥,一次播种。

今年,德惠市计划完成保护性耕作面积145万亩,以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运用重点,积极推进打动杂粮其他农作物保护性耕作技术。德惠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负责人介绍,今年德惠市气温相对较高,播种与往年比也提前2-3天,4月28日德惠市进入了免耕播种的高峰。今年农民免耕播种的积极性很高,截至目前,投入使用的免耕播种机达到了1320台,与去年相比增加了300台。5月5日保护性耕作将结束。

据了解,德惠市今年的保护性耕作在质和面上都有新的突破,今年德惠市计划建设1个保护性耕作监测点,16个玉米高标准应用基地,县级3个,乡级4个,村级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建设。检测点委托东北地理研究所来进行实施跟踪,主要针对秸秆覆盖,土壤肥力、作物长势、粮食产量、田间环境以及病虫草害等进行全程监控,这样更有力于分析保护性耕作的优势和弊端。

为了提高农民实施保护性耕作的积极性,12亿元保护性耕作补贴春耕前已拨付到全省各地,按照玉米秸秆覆盖量划分3个档次进行补贴,秸秆覆盖量60%以上每亩补助不超过100元,秸秆覆盖量30%至60%的每亩补助不超过80元,秸秆覆盖量在30%以下的每亩补助不超过40元。同时,启动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保护性耕作作业监测,免耕播种机安装实时监测设备并同步上传,固化保护性耕作地理坐标,实现全省统一管理。

2019年以来,吉林省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每年新增1000万亩以上,实现“三连增”“三跨越”。2021年,梨树示范基地玉米亩产达到1077公斤,创东北地区高产纪录。今年,吉林省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力争达到3200万亩,比上年增加300万亩以上。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