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业务水平大练兵
吉林省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
丁晓云 赵然
日期:2021年12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为全面提升吉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层检测人员检测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吉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做好第五届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的准备工作,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于12月6日举办为期3天的2021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

业务水平大练兵!吉林省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组织,吉林省农业环境与农村能源管理总站(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检测中心)具体承办,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协办,来自全省各地通过双认证农产品质检机构推荐选拔来的22名选手参赛。

业务水平大练兵!吉林省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


竞赛设置种植业产品和水产品定量检测两个比赛项目,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操作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理论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检测机构管理规范、检验检测基础、抽样基本要求与技能、实验室操作技能等方面知识。现场实操环节考核选手们对蔬菜水果等种植业产品农药残留的定量检测或水产品兽药残留及违禁物质的定量检测能力。

为保障竞赛的公平、公正与高质量,竞赛组委会特聘请来自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及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相关单位的权威专家作为裁判跟进竞赛全过程。

业务水平大练兵!吉林省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


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吉林省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日趋健全,全省9个市州、45个县市区均已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其中5个市级、21个县级检测机构通过了资质认定和机构考核“二合一”双认证。目前,吉林省部、省、市、县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年平均定量监测样品达5000个以上,监测参数达73个,速测筛查样品10万个左右。

据悉,本次竞赛是吉林省备战明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的预选赛,也是吉林省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提升检测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的一次重要练兵。期待选手们在本次竞赛中的出色表现,也预祝他们在明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中再获佳绩。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