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装满“粮袋子” 鼓起“钱袋子”
——探析四平市铁西区创新开展“带地入股”的实践
吉林日报记者 陈沫 摄影:李坤
日期:2021年04月17日 来源:吉林日报

装满“粮袋子” 鼓起“钱袋子”

“下面开始分红!请社员代表上台领取分红金!”2020年底,四平市铁西区九间房村永信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派热闹,社员们排着队领取分红。

“我家8亩地入了股,年底分红加上外出打工挣的钱,收入比过去多了不少。”徐宝臣是九间房村三社村民,拿着分红金,他对这样两头不耽误,还领双份钱的“买卖”很满意。

在四平市铁西区,有217户村民同徐宝臣一样,通过“带地入股”当了一把不一样的农民。

与许多城镇相同,拥有区位优势的铁西区是四平市的“菜篮子”。公开数据显示:铁西区棚室总规模已突破5000栋,蔬菜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约占全区耕地面积的十分之一,是一个典型的城市近郊农业乡。然而,铁西区又地处松辽平原腹地,土质肥沃,是玉米的优质种植区。

那么,怎样发挥玉米优质种植区的优势?铁西区创新思路,用“带地入股”这一模式激活土地经营权,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引入保险兜底机制,装满农民的“粮袋子”和“钱袋子”。

晾晒玉米


农民变“股东”,成效如何?

2020年,铁西区选中九间房村和獾子洞村开展“带地入股”试点,共吸纳了217户“股东”入股,整合土地面积177.8公顷。那么,试点一年,这217户“股东”的收益怎样?

经最后统计,首批“带地入股”农户每公顷分得红利1.5万元到1.9万元,与土地流转经营相比每公顷增收1万元左右,与自主经营相比,每公顷增收1300元到3000元!

这其中的“奥秘”是什么呢?

“种地要算‘精细账’,减少各个环节的投入成本,成本降了就是增收,加上通过统一管理产量也上来了。”九间房村的试点合作社——永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刚说,入股村民的收入分为三份:一是设定的保底收益;二是超产收益,根据村民占股的比例获得相应的分红,即股金;三是农民可以在合作社或者外出打工,从中获得工资收入,即薪金。

据测算,试点村的土地每公顷可节约成本2000元,入股地块每公顷增产2000斤,粮食的品质和“股民”的利益都有保障。这“一降一升”间拉高了增收空间。

“把一家一户的‘一亩三分地’集中起来,土地化零为整进行机械化作业,我们在合作社内部实行统一规划种植模式、统一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统一供种、统一供应农药和肥料,统一管理。”獾子洞村如刚综合家庭农场负责人黄如刚说。

对“入股”的村民来说,使他们从“一亩三分地”中解放出来,而对集中起来的土地、规模化的生产来说,效益更加明显。由于土地流转集中连片,原来划界的条沟也开发利用起来。

试点第一年成效不错,九间房村的“股东”人数又增加了,“历经一年的探索实践,‘带地入股’模式较好地取得了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双重功效。目前,九间房村的土地入股面积已经翻了一番,村民的积极性很高。”侯刚说。

打包秸秆


土地变“股份”,为何开展?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提出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简称“三权分置”。

五年来,我省“三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并综合运用改革成果,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经过几年发展,土地流转的模式逐渐成熟,但铁西区所推广的“带地入股”模式并不多见,与其他流转模式相比,环节更多推广难度较大。

“推广这个模式,就为了一个目标:农民增收!”铁西区农业经济总站站长于桂清只用了四个字就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基于这样的发展目标,2020年,经多次深入村屯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铁西区制定并启动实施了《铁西区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实施方案》,“带地入股”正式在铁西区开启试点。

而就在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的指导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土地经营权入股风险防范制度。这为铁西区推行“带地入股”提供了重要遵循。

什么是土地入股?土地入股是国家提出的农村土地流转形式之一。简单地说,就是农民以自家承包地的“经营权”作为股份,入股合作社或者农企,并以此为依据参与利润分红。

“从微观层面来看,让农民做土地‘股东’,既能通过规模化生产提升农村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益,又让农民与城里人一样获得财产性收入,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从宏观层面来看,激发土地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价值,这对破解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意义重大。”铁西区副区长孙立柏对“带地入股”解释的透彻。

为推广这一模式,铁西区构建政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险公司、行政村联动工作格局,确保“带地入股”有序推进:

——村集体主导。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村干部在“带地入股”试点中挑大梁、唱主角,全面推进“带地入股”试点的组织、协调、沟通等工作,统筹做好入股协议、保险合同签订、政策宣传解释等事宜,确保试点工作规范有序、稳步开展。

——农户参与。充分发挥典型农户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入户走访、算账对比等方式,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农民,让农民吃透“带地入股”政策、程序,真正放下包袱,积极参与“带地入股”试点工作。

检修农机


引入新机制,是否可持续?

“合作社更专业,比我这老把式会种田,把庄稼交给他们管理,省心!”“土地不再拴人了,能去打工,收入翻了一番多,安心!”“合作社财务公开,还有监事会,入股分红有保障,放心!”说到“带地入股”有啥好,“股东”一人一句说得热火朝天,透着对“带地入股”模式的满满信赖。

信赖来自铁西区对“带地入股”模式可持续推广的有益探索。

铁西区积极探索形成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新型经营主体、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农业产业经营、保险公司提供产量兜底保障的“入股农户+合作社+保险公司”经营模式,推动入股农民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在全国首创“带地入股”玉米产量保底收益险,约定玉米保底产量每公顷18900斤,价格为每斤0.9元,低于保底产量收益由保险公司按约定价格赔付,高于保底产量收益全额按股分红,全部返还给农户。

铁西区以保障农民利益为出发点,创新管理方式,规范新型经营主体运行,健全完善利益联结共同体。以村里各社为基本单位,从入股农户中推选3名代表为监事会成员,全程参与农资采购、农业生产、产品销售等环节管理,并指导试点合作社单独设账,区农村经济管理总站定期监管账目,合作社每一笔费用都需要监事会全体人员审查合格才能入账,并随时向社员公开财务账目,让合作社在阳光下稳健规范运营。

同时,铁西区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化解“带地入股”试点工作进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给入股农民吃上定心丸,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为打消入股农机户担心农机闲置的思想顾虑,参与试点合作社统一调配农机,不和农机户抢活干,确保农机户作业收入不低于往年,调动农机户参与积极性;通过综合协调,合作社“带地入股”试点地块,粮食收获后直接存入合作的粮库,粮库提供5个月免费仓储,烘干只收取低于每吨40元的成本费用;为解决粮食价格波动幅度大、农民售粮时机把握不准这个难题,试点合作社专门建立卖粮微信群,每天公布粮库当日玉米报价,粮食卖不卖、什么时间卖,农户自己说了算,单户结账,随时结账,解决卖粮意见分歧问题。

2020年是“带地入股”试点推广的第一年,成效较好,“目前,铁西区已经把‘带地入股’列入‘十四五’规划,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在全区20个行政村全面铺开。”于桂清对这一模式很有信心。

铁西区的“带地入股”模式,把股份制合作引入农业生产经营,实现了由生产服务型向企业经营型的转型提升,为建设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有力保障,为深化农业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供了一条有益的新思路。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