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总书记走进合作社,与社员面对面交流,坚定了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广大新农人表示,要在“三农”领域继续深耕——
构建新型经营体系 激活振兴内生动力
吉林日报记者 陈沫 曾庆伟
日期:2020年07月30日 来源:吉林日报

梨树县百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是全国惟一的百万亩玉米生产基地。现代化农业科技在这里应用得淋漓尽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这里得到最生动的印证。 丁研/摄

盛夏时节的松辽大地,万物葱茏,满目青翠。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时强调,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有利于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业综合经营效益。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新型经营主体的关怀和嘱托,激发了我省干部群众的奋斗热情,坚定了发展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激活农村发展活力的强大动力,牢记嘱托,在“三农”领域创新创业创优,打好我省农业这张王牌。

新型经营主体,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和突击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让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前进方向和必由之路。”张凤春说,截至2019年底,全省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分别达到3.12万和8.94万个,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围绕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

随着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不断成长,农业产业化经营持续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一批批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涌现,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农业服务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促进农业空间布局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总书记来吉林视察,对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作出重要指示,作为中国首支新农人团队和返乡创业大学生队伍,我们受到很大鼓舞,增添了前行的力量,明确了努力方向。”洮南市洮宝大学生团队的创始人王荷说,洮南市盛产绿豆、谷子、花生等杂粮杂豆,农业生产历史悠久,但过去主要是以原粮批发流通的方式进行销售,好东西卖不上好价格。“合作社在种植、加工、销售上,琢磨出一套全新的经营模式,公司开设电商培训、创业孵化空间等,打造大学生创业园,去年园区的综合产值超过5000万元。”

“总书记到合作社与社员面对面交流,可见国家对新型职业农民是多么重视,作为从事农业种植的人来说,我感觉做农业前景广阔。”梨树县康达农机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杨青魁说,采用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才能降成本,并且能够采用先进技术,保护耕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白城市镇赉县,英台农业农机合作社的水稻田里绿油油的秧苗长势旺盛。今年,合作社采用了“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这项技术在耕种过程中将传统分开进行的插秧与施肥环节合二为一,农民边插秧、边施肥,直接降低了水稻生产的人工成本。“总书记到吉林来视察,特别关心农业农村,对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提出了要求。作为新型经营主体,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向科技要产量,引导社员增收致富。”合作社理事长任志国对合作社的发展信心满满。

近年来,我省出台配套政策,加大资金扶持,提高新型经营主体素质,强化指导服务。2019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099人,完成青年农场主培训100人,职业经理人培训100人,冬春培训农民及技术员114.42万人。

“总书记来吉林视察农业农村工作,令我们基层农业工作者非常振奋。”舒兰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科科长蒋鑫说,舒兰市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势头强劲,农户参加合作社比例达29%。“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着总书记的鼓励,继续踏实做好基层农业工作。立足农业生产大县的实际,不断强化和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经营,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总书记到吉林视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信心,农业是大有可为的,作为合作社的带头人,一定把农业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舒兰市浩祥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月红说,下一步,合作社还将继续做好产业融合,打好品牌,做有心的农业人,不负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